2005年8月27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用謀

■ 秦戈
平民可至公卿,布衣可以稱王。如何白手起家?如何更上層樓?從歷史經驗來看,答案是用謀!
本書呈現歷史人物謀取「權力」的令人歎為觀止的方法,讓當今所有人了解其中的經驗和教訓,書中分〈帝王〉、〈臣相〉、〈后妃〉及〈宦官〉四篇,共32章,以這四類人物典型,呈現謀取權力的各種方法,可說是令人歎為觀止。
讀者不僅可以從中得到很多啟示,並在用事上進退有據,更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趨得避失。
《用謀──向中國歷史人物借箭》是最實用的歷史故事,看歷史最好看一看人物傳,因為歷史人物傳裡的事情多而有趣,且具啟發性。學會用謀,你才能贏!
用謀必備:沉潛,時候一到一鳴驚人
楚莊王即位時,屁股還沒有坐穩,為了保住地位積蓄力量,他先隱忍不發,甚至採取了自污以掩人耳目的做法。三年不鳴,暗中觀察朝中大臣的良窳;韜光養晦,最後一鳴驚人。
用謀必知:先哭,才能三分天下
劉備的江山是哭出來的,他得到一塊地盤時能賴就賴,遇到危險時想哭就哭,還放聲大悲,讓身旁的人為了他拚死爭戰。為了消除曹操的戒心,不裝傻恐怕很難逃過他的毒手。
用謀必勝:忍,終於成功
復國越王勾踐,臥薪嚐膽,連別人的大便都敢吃,還有什麼不能忍?他能忍常人所不能忍,這種性格是他能夠成功的決定性因素。再來十年生聚十年教訓,遂造就了春秋最後一個霸主。
用謀必得:耐心,史上最偉大的投資
耕田能獲利多少?買賣珠寶能獲利多少?如果立一個國君,又能獲利多少?呂不韋用商人的眼光來看待政治,而且也用政治的手段來經商,他獲得的收益是一個國家。
【2005/08/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