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5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典範》領導人須為企業價值表率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道德、信任與價值等無形資產,對企業的重要性不亞於營收、市占率等,企業領導人則是捍衛這些資產的不二人選。若領導人不能以身作則體現企業價值,企業徒有再多的道德訓練、理念聲明,也無法發揮效用。因此,前瞻的企業會灌輸領導人企業的價值理念,期待高階主管能成為公司理念的表率。以下是最佳實務企業採取的步驟:
一、將提升企業道德視為領導者的責任
企業領導人展現合乎道德的行為,才能吸引、留住高素質的員工,甚至維繫客戶忠誠度。聰明的企業會訓練具領導潛力的員工瞭解、體現及實際展現企業的價值。
二、找出領導者應具備的基本特質
企業可以列出有助達成目前及未來目標、並與競爭者有所區隔的領導特質,進而找出具備這些特質的領導者。許多企業會先進行領導需求評估,瞭解為什麼某些特定領導特質不可或缺,這包括高道德標準、結果導向、在困境中仍能屹立不搖、可接受不同的文化與概念、善於激勵他人等。
三、建立領導人的行為道德規範
在爆發一連串醜聞後,企業界如今對企業道德相當重視。它們希望領導人在員工、股東及大眾眼中是值得信任的。因此,制定道德規範,要求領導人身體力行,並將道德理念融入領袖訓練課程中。
四、定期評估員工的領導能力
領導能力是主管階級所需具備的知識、技術及能力。找出特定商業環境所需的基本領導能力是,是最佳實務企業平常就要做的事。依據組織目前及未來的需求評估領導能力,例如清楚的生意思緒、管理變革的能力、打造健全有效的內部人事關係。根據調查,「正直」是受訪者普遍認為最基本的領導特質,其次是道德、商業知識、團隊建立的能力、處理事情的技巧等。企業評估領導能力時,可以探討往哪裡發展、長期計畫為何、因應未來競爭須培育哪些技能等。
【最佳實務】
辦公家具製造商Steelcase 執行長哈凱特經商力求符合道德規範。他視自己為員工的道德領袖及楷模。當公司發現生產的辦公室隔板未能通過防火測試時,哈凱特毅然回收產品,即使此回收行動會讓公司損失4億美元。不過,正因為這項決定,911恐怖份子劫持的飛機撞擊五角大廈時,這些改良的隔板得以阻止火勢繼續蔓延。經過這次事件,哈凱特不僅更加肯定自家產品,也更強化自己的信念「無論結果是什麼,『為所當為』」。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08/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