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7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壯志凌雲

■ Mac Anderson
夢想和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我們的理想抱負等於我們的潛力。為了成就偉業,我們行動之外,還需夢想;有了規劃,還需信念。
──安納妥.法蘭斯
大老鷹描述他的歷險故事時,一窩小鷹頻頻插嘴。這是小鷹們最重要的一天。牠們準備離巢單飛。單飛的過程是小鷹實現命運必經之路,這樣才能建立牠們的信心。
「我能飛多遠?」有隻小鷹問。
「你能看多遠?」大老鷹回答。
「我能飛多高?」小鷹又問。
「你能展翅多遠?」老鷹回問。
「我能飛多久?」小鷹繼續問。
「地平線有多遠?」導師反問。
「我該有多少夢?」小鷹問。
「你能有多少夢?」年長、睿智的老鷹笑答。
「我能有多少成就?」小鷹繼續問。
「你有多少信念?」老鷹挑戰小鷹。
小鷹對於這種對話遊戲感到不耐,牠帶著質問的口氣說:「你為什麼不回答我的問題?」
「我有啊。」
「是有,但你用問題來回答。」
「我盡我所能回答你的問題了。」
「不過你是大老鷹,你應該什麼事都知道。如果連你都不能回答這些問題,又有誰能回答?」
「你。」睿智的老鷹很篤定。
「我?怎麼可能?」小鷹一頭霧水。
「沒有人能告訴你飛多高或夢多少。每隻鷹的答案都不一樣。只有上蒼和你知道你會飛多遠。這世上沒有人知道你的潛力或你心裡想什麼。只有你自己才能回答。唯一能限制你的是你想像力的邊緣。」
小鷹很困惑,又問:「我該怎麼辦?」
「望著地平線,展開雙翅,飛吧。」
這段充滿啟發的一席對話已不容贅言,我只能說:「湯姆,謝謝你寫這段故事。」
【2005/08/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