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5日 星期四

一分耕耘、四分收穫(Living the 80/20 Way)

【期號】No.141
【刊名】一分耕耘、四分收穫(Living the 80/20 Way)
【出刊日期】2005-08-18
【類別】創意思考
【原著作者】理查‧柯克(Richard Koch)

*勤奮工作的確不曾毀掉任何人,但你何必冒這個險?
*80/20是大自然神秘力量,學會運用這股力量,你等於讓自己在同樣生命活320歲、做同份工作卻有4倍收入、面對相同愛人享受 2x2的幸福!
*「少即是多」不是偈語,「多還要更多」反而令人貧乏!

「偷懶」有理,你就偷得到時間、幸福與財富!
如果1星期只要工作2天,卻獲得比工作一整個星期更好的結果和報酬,你有沒有興趣?也就是說,其實少做一點,你可以成就更多。重點是,你必須少做一些沒有什麼價值的事情,而專注在那些能產生最大價值的事情。

用80/20法則來改變你的生活,只要集心力中在最重要的工作上,你可以成就更多。
◎運用80/20法則創造生活與生計有5個層面,可以適用80/20法則,增加你個人的生產力。
1.自我
每個成就卓越的人都是專注的。這表示你要剔除生活中所有不真正符合你個人特質的事物、縮小興趣範圍,同時更深入且更集中心力在你擅長的事情上。藉由集中心力努力少數幾件重要的事,可以加強你個人的特色,讓你更與眾不同。
2.工作與成功
績效高的人會試著用各種點子和熱情,改變周遭的世界。他們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也就是可以造成顯著改變,以及靠領導統御就能帶來驚人斬獲的少數幾件必要事情上。他們不會為了達到目的拚命掙扎,而錯失了去做高效益事情的機會。
3.金錢
要記得,金錢只是達到目標的工具,所以你必須把想賺到多少錢這件事搞清楚。不要只寫希望自己可以不必再為錢煩惱,還要具體定義,要賺到多少錢才能「不再為錢煩惱」。例如是想要有足夠過6個月、1年或更久的錢?或者是你想要賺到足夠買下你夢想中的房子?或是你想變成百萬富翁?這完全操之在你,但就是要把目標弄清楚。
4.人際關係
你80%以上的快樂,將會來自於20%或更少的人際關係。你所有因為友誼滋潤而獲得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會是你那些不到20%的朋友給你的。如果你把最多的關懷和注意力放在維繫這些少數的主要關係上,你會感到更快樂。

愈少愈精、貪多不爛
永豐餘造紙公共事務部協理 劉瑞娥

追求進步是人類成長的主要動力,人們在年輕時對於自我一定有很多的期待,但是入社會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時間真的很有限,能力也有不足,在重重限制下,人類在追求過程中,勢必會陷入希望、失望、挫折或是希望、滿足、感謝的正負面情緒糾葛中,如何走出不同的路,靠的就是自我檢討。
惟有不斷地省思,才能從80/20理論中,挑出對自己最重要的事,去爭取那80%的最高效益。
人類的活動很複雜,不單只有工作而已,除了工作,還有人際關係、金錢、自我發展、健康等議題有待開拓。要追求全方面的圓滿,你需要大智慧,當然即使經過篩選,到最後,你還是可能會發現你想要達成的目標有很多,無所適從。此時,排序就很重要,你要從你認為最重要的5項活動中,找出此時對你而言最重要的目標是什麼,最不重要的目標是什麼,之後再坐下來思考中間能否產生什麼關聯,讓不同的目標可以在同一時間內達成。
另外,要做到80/20理論除了要有歸納的能力外,能捨的功夫也是必練的功法,一般人只習慣擬「工作清單」,卻忘了「拒做的清單」比工作清單更為重要。因為經過統計,大多數人80%的時間都是浪費在無謂的事情上,如果你可以靜下心來思考,刪除一些不必要的活動,從反向思考,你等於憑空比別人多出了4倍做正事的時間,連帶與成功的距離也會直接拉近。

「和一般人的看法相反,少就是多。只有專注在少數幾件最重要的事情,不去操心一大堆無關緊要的細節,我們才能找到幸福。只有少做一些,我們才能有更多時間享受生活。只有堅持以少賺多,我們才能圓滿人生。」
理查‧柯克

要執行80/20法則,必須靠你先認真思考,然後再採取聰明的行動。作法如下:
思考一下,你在生活的各層面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什麼才是對你最重要的。這些都會成為你在每個領域的80/20目標。
然後決定最有效與最容易的途徑——就是採取那些可以讓你不再有那麼多負擔和壓力的行動,去創造非凡的成果。這就是80/20途徑。
最後,決定你要做些什麼,才能盡快開始按照80/20途徑來採取行動。80/20行動會讓你感覺愉快。只要你的行動愈果決愈有信心,你的自信心就會愈強。讓你的80/20計畫盡量簡單、專注和務實,才能達到最佳成果。

◎80/20法則基本原理
◎運用80/20法則創造生活與生計
1.自我
2.工作與成功
3.金錢
4.個人的人際關係
5.簡單而美好的生活
◎80/20行動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