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8日 星期六

閱讀交流道》系統化策略管理

■ 洪明洲
書名:教你學策略
作者:彼得杜拉克管理研究所院長克魯佛
出版:培生
策略是試圖在「內在潛能」和「外在可能」之間,尋求一種驚奇的實現(A stunning actualization between internal potentials and external chances.)。所以,我主張自然的實現、平庸穩當的成長都不是策略,策略必須是驚奇的實現、驚異超前的突破,如同南韓三星近年來讓人驚異的經營轉型歷程。
1997年金融危機時期,三星當年負債170億美元。五年後,三星成為全球最大的DRAM、TFT -LCD(液晶顯示器)、彩色電視機製造商和第三大手機製造商;2002年還清所有負債,目前幾乎是一家無負債經營的企業,每年獲利超過台灣所有上市公司的總和,且幾乎是全世界賺最多錢的公司。
韓國三星這樣的「驚奇實現」,背後的策略是如何制定與實踐的?這本書提供很好的導引,它是介於傳統教科書與坊間暢銷書之間的策略管理入門的書籍;它同時有策略管理教科書的理論、條理、結構,也有策略暢銷書的案例、印證、實務解說。
最難能可貴的是,本書文字淺顯,結構清楚,敘述論理,面面俱到;一些實務上非常重要的應用,但被教科書忽略的策略管理模式,本書都融入與整合,如第二章「掌握變動的策略環境」討論產業演化與變動下的情境規劃、不確定性處理,第三章「活用手中的籌碼」納入7S架構、策略意圖模型,第五章「跨產業競爭」納入價值基礎管理五角形、資源-事業適配性分析…等,這些策略文獻上很專精的理論模型,以淺易的方式解說,增添本書很大的可讀性。所以,作為將現行最佳策略模型整合到實務策略制定的分析與思考而言,本書確實是一本很好的指南。
著名策略管理大師明茲柏格(Henry Mintzberg)批評策略規劃是「搞得喧天價響,成本其實很高的失敗遊戲」。過去協助制定策略的理論模型非常有限,只依賴少數策略大師所建議的模型來從事策略的規劃,非常危險,因此容易導致失敗。目前不管在理論或案例上,協助經理人從事策略規劃的模型愈來愈豐富;使用時,雖然不需要「搞得喧天價響」,但善於利用這些模型來制定策略卻是非常重要的過程,有助策略思維條理化、管理行動系統化。
以策略管理的條理化、系統化來看,這本書確有很大的助益和價值。
(作者是台大工商管理系、商學研究所教授)
【2005/0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