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5日 星期三

經濟書坊》化壓力為競爭力

■ 蔡翼擎
摘錄書名:火線贏家─化壓力為競爭力的創新領導策略
作者:戴爾‧科里
譯者:辛一立
出版:麥格羅.希爾
美國西北人壽保險調查指出,有46%的員工認為工作充滿壓力,甚至聯合國報告也指出,工作壓力已經變成「世紀傳染病」。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國際局勢動盪不安、企業環境變動不居、管理知識推陳出新……。凡此種種,都讓身處現今職場的人得去面對更多更沉重的壓力。正面的壓力可以讓員工抱持積極的態度回應問題,完成使命;負面的壓力卻會造成員工、甚至企業難以彌補的損傷。
因此,小則為了員工個人的長遠職涯發展著想,大則為了讓企業提升競爭力,在面對危機時能做出適當的回應,領導人必須了解,何時是增加壓力的時機,何時又該減輕壓力,以避免負面反應產生。適當的壓力管控,已成為企業領導者必修的課題之一。
作者在書中,先談論何謂壓力、壓力「長」什麼模樣、壓力源,循序漸進地討論到管控壓力的各種策略和執行方案。讓讀者在面對壓力時,可以深思自己該從何處著手才能對症下藥。
本書作者不僅經歷過沙場上生死攸關的高度壓力,也曾在兩家名列財星雜誌500大的企業擔任業務經理,同樣經歷著商場上高度競爭的壓力。結合這兩種不同領域的豐富經驗,作者所提出的創新策略因此更具有說服力和可行性。
【2005/01/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