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日 星期日

創造感動消費者的價值

■ 廖志德
在大眾行銷日益式微的今日,內容行銷是較為節省成本且有效的做法,只要設計出動人的情節,加上產品的影響力,就能感動顧客的心,和顧客的情感產生連接,以便在顧客要求愈來愈嚴苛的今日,培養出品牌的好感度。
為了設計出動人的情節與內容,必須對於不同族群的顧客掌握其思維脈絡。都可行銷公司總經理趙滿鈴表示,針對不同心理年齡層的顧客,必須提出不同的溝通要點,以做為行銷內容設計的主軸,她特別例舉出三種不同的行銷模式,分別是薰衣草行銷、即溶牛奶行銷及龍舌蘭 (TAKIRA)行銷。
薰衣草行銷所適用的心理年齡是35至40歲,強調緩和漸步式的溝通,塑造的情境不宜過度強烈,最好以音樂來拉近及深入人心,並且以情感來取代視覺上的衝擊。即溶牛奶行銷則適用於25至35歲的族群,強調對於消費者產生的好處與立現的效益,一如即溶奶粉一般,即沖即喝,立即補充營養,強調量身訂作的促銷活動,例如:紅利積點、50期免利息、終身保固、用戶回饋大抽獎等立即可見的好處,藉以協助新創意的擴散,讓創新者願意率先接受這項產品。
至於龍舌蘭行銷適用於15至25歲的族群,是NIKE等公司經常運用的手法,強調讓消費者有機會展現自我,透過類似大家一起來嗆聲等活動,凝聚「我們是同一國」的社群感,並且創造出酷炫點子讓顧客感到迷戀,此一手法對品牌資本的累積有相當的助益,可進而帶動產品的銷售。
其實人類的心理年齡是多層次的,因此,在設計行銷活動時不一定只能採取單一模式,可以將各種行銷模式加以融合。「感動」一如病毒,只要所設計的行銷模式內容能撼動人心,消費者本身就會轉變成為最重要的訊息傳播媒介,有時消費者本身散播感動病毒的能力遠比大眾媒體還要厲害,而且成本低廉,是未來企業從事感動行銷時不能忽視的途徑。
以感動為產品銷售的主訴求,還有一項重要的好處,那就是顧客不但可以成為死忠的擁護者,還可能成為監督者及建議者,對於產品及服務提出建設性的意見,以督促他們鍾情的企業不斷地向前邁進。
全球搜尋引擎的龍頭老大Google之所以能夠力戰群雄而不敗,就在於他們堅持站在顧客的角度來思考,Google的首頁設計單純、簡單,幾近於單調無趣,不像其他入口網站是五彩繽紛,而且充塞著許多不必要的彈跳式廣告,常讓使用者感到心煩意亂,Google反其道而行的做法,卻獲得了網友高度的認同與肯定。
有時,Google在營運策略上走偏時,擁護者就會跳出來嗆聲,有段期間他們常收到某位網友的e-mail,信件上只有52、56、53 、57等數字,剛開始沒有人知道這封信所要表達的意義,後來Google發現這些數字原來是首頁上字數,只要超過52這個警戒數字,這個網友就會發信來警告Google。
當企業願意傾全力來創造讓消費者感動的價值的時候,忠誠顧客的回應通常也是相當令人窩心的,這也就是經營企業最大的樂趣與價值所在吧!(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5/01/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