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4日 星期二

職場水晶球》專業=敬業+熱忱

■ 周怡秀
人際關係大師卡內基曾說:「做的有熱忱,就真的有熱忱」,你能了解這句話的意涵嗎?專業、敬業與熱忱,三者間到底有什麼關聯性?
一早跳上669公車,坐定後才驚覺公車司機竟扮成耶誕老人,除了全身典型的耶誕裝扮外,在投票機旁還掛了一只放禮物的紅布袋,哇!過去總認為,司機的職責就是將車子開好,注意交通安全,乘客與司機間根本談不上什麼交集。但那天司機的一番改變,讓我突然覺得搭公車還有幾分感性,司機給人的感覺不再那般冷冰冰,不可親近。
這正印證著一個人對工作的熱忱。「熱忱」是一種態度,一種你要表達的方式,可以藉由說話的語氣、做事的積極程度、肢體動作、穿著打扮等直接或間接呈現出來,而旁人是可以明顯感覺到的。
平心而論,司機要打扮成耶誕老人,是需要勇氣的,他很可能是遵守公司的規定而打扮,就如同穿著制服。但那位司機先生給人的感覺卻是朝氣蓬勃,每位客人一上車,他會很自然的說聲早,那種「熱忱」的強度是讓人感受得到的。敬業之外,再加上熱忱的態度,我稱之為「專業」。
專業=敬業+熱忱,是現代每個人應該有的涵養,但很多時候我們只是一味的把事情「做完」,而非「做好」,「做完」其實就是「敬業」,但若要「做好」,那就要多花些心思,加入更多的「熱忱」。
當我要下車時,我詫異的看到投票機的另一側竟放了一個方型的籃子,裡面裝滿了各式各樣的糖果,在籃子的上方還立著一張名片大小的厚板紙,上面有「請吃糖果」四個字。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http://home.kimo.com.tw/marybethchou/
【2005/0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