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4日 星期二

主管經》主管三大禁忌

■ 張昆典
能夠升任主管一定有過人之處,然而擔任主管並不代表樣樣比別人強,要做一個適任的主管,必須嚴守以下三大禁忌 。
悆自認最英明:主管身負組織的成敗,責任重大,舉凡計畫、執行都必須負起全責。
然而一個人的智慧、精力畢竟有限,每個人各有其專長,尤其在這個既分工又合作的工作環境,集合個人之力,才是成團體之功的最好方式。如果主管自認英明,屬下一定事事仰望主管、等候指示,這個主管就會當得很辛苦,而且績效發揮也會受限。所以英明的主管不必樣樣都強,而是要能充分誘發每個員工的長才,發揮團體力量,獲致最大成功。
悆只聽親信的話:親信的話頻率接近,聽起來必然比較「悅耳」,然而,忠言大多逆耳,主管有雅量接納忠言,員工才願意不斷進諫忠言。主管唯有聽取來自不同角度的意見,才能做出正確判斷或抉擇。
悆誠信不足:我們常說「君無戲言」,身為主管必須有誠信的情操與遵守諾言的決心,以獲取屬下的信任。管理上也常說「帶人帶心」,如果把自己的承諾當戲言,別人如何能相信你?屬下如何能信服?儘管工作當中有許多準則可以參考或依循,但要使團體運作順暢,避免節外生枝引起的消耗,所依賴的卻是彼此建立的互信基礎。主管正是互信的催生者,當主管展現誠信的風範,風行草偃,猜忌遠離,這個和諧的組織就能發揮強大的戰鬥力。
【2005/0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