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4日 星期二

三力一體 開創效益

■ 王鳳生、鄭育仁
重大事件的處理是試煉組織整體能力的課堂,領導者率領組織成員安然渡過危機與災難,憑藉的就是卓越的領導力。關於領導力的研究,早期的「偉人論」(The Great Man Theory)主張「英雄創造時勢」,認為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都是由領導者開創,這些人具有不凡的特質、鼓舞群眾的魅力,才能成就偉大事業。但歷史上的偉人畢竟不多,因此,Fielder提出「權變理論」(Contingency Theory),主張「時勢創造英雄」,認為領導者在不同的環境條件下,採用不同的領導方式,以獲致最大效能。
領導力的內涵
如果將領導力(Leadership)的原文依字母分解,或許可以更清楚看出它的多重面向內涵:
Liberal(崇尚自由):領導者應開放組織,推動工作的自由度,避免「從上而下」的控制心態,而以平權的理念授權賦能,讓員工有機會擴大參與,「由下往上」的發揮整體效益。
Emphatic(民胞物與):領導者決策的前提是「以民為本」(Pro-people),關懷組織內外利害關係人的認同和需要,支持市場機制(Pro-market)的運行,不以企業營利(Pro- business)為決策的唯一考量。
Accountable(詰問負責):領導者推動政策前應主動溝通,凡事說清楚,講明白,並為政策的執行結果負責,落實權責合一的治理風範。
Democratic(民主法治):組織規範的形成應以多數成員的意見為依歸,領導者必須保障組織成員的個人自由並推動公民自治,避免以個人的主觀意志權衡操弄。
Entrepreneur(企業精神):領導者須具備創造新局與調適的能力,以因應外在環境的劇烈變化,而非採取僵硬的官僚心態,被動回應環境的挑戰。
Realistic(務實面對):領導者應以務實的理念,摒棄空泛理想與口號,採「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作為,建立務實的組織氛圍。
Systematic(系統運作):「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是系統運作的指導原則,組織內部專業分工分層負責,使成員能各司其職,有系統的化能量為動力。領導者應尊重既有體制,避免直接干預破壞制度,造成權責不清。
Humanity(仁慈寬容):領導者應以兼愛相親為出發點,適度「寬容」組織成員的無心之過,消弭組織內部的衝突,但絕不是黨同伐異的「縱容」。
Intellectual(智慧抉擇):領導者應以知識為基礎,決策方案的選擇,除了理性的精密計算外,還要加上知性與感性的考量。
Partner(合夥推動):領導者對內應凝聚組織向心力,對外應號召具有相同理念的個人或團體,形成一個「命運共同體」,集聚眾人之力,合夥完成組織的使命。
從這些領導力的內涵中可以看出,領導者為完成組織賦予的使命,必須具有執行力(Execution),並注意執行過程的倫理觀。
其中,崇尚自由、企業精神、務實面對、系統運作、智慧抉擇、合夥推動等面向著重執行的部分,使得組織能因領導者的創新與調適能力,對部屬授權賦能,務實與踏實的結合組織內外夥伴的智慧與心力,以知識為決策基礎,有系統的化能量為動力,達成組織目標。
而民胞物與、詰問負責、民主法治、仁慈寬容等面向則屬於倫理的部分,敦促領導者在追求組織目標的過程中,關懷組織內外利害關係人的認同和需要,勇於為政策的執行結果負責,寬容對待組織成員,經由組織的公民自治行為,使組織遵守道德規範。
領導力的隱喻
再將Leadership分解成Leader與Ship兩部分。Leader可隱喻為引導方向的「標竿」,指的是領導者的執行能力;而Ship則可隱喻為「船」,指的是組織的承載能力。因此,討論領導力除了必須考慮領導者的執行力與倫理觀外,組織本身的承載力(Capacity)也是另一個亟需考量的要素。
承載力是一個組織動員所掌握的資源,以面對問題並加以解決的能力。從文化的角度來看,承載力反映的是組織因理念一致,產生互信,所形塑的凝聚力,用以包容組織中發生的危機與災難。它是有系統的串聯組織內多階層網絡,由共同價值產生的凝聚力所形成的「社會資本」,是一種促進組織效率的機制。
建構組織承載力是領導者的主要職責。領導者提出組織的願景,闡述使命,規劃行動策略,擬訂行動方案,率領成員朝既定的目標邁進。因此,承載力的建構,依賴的是領導能力的發揮,而不是個人魅力的展現。
處理重大事件必備
由近年來國內外發生的多起重大事件處理結果,可以印證領導力、執行力與承載力是組織處理重大危機與災難事件的根本依靠,三者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例如,921地震一發生,慈濟等民間公益團體立即以高度的行事效率趕赴災區,協助災民解決居住與飲食問題、認捐重建受損校舍。
美國遭到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紐約市長指揮若定使得整體救災工作順利進行,朱利安尼也因此獲得「時代周刊」年度封面人物的肯定。美伊戰爭開打,世人看到布希的堅毅決心、海珊的昏庸作為,以及兩軍整體戰力表現的落差。SAR疫情開始蔓延,新加坡政府為有效遏制SARS蔓延,抗疫行動迅速確實,要求民眾共體時艱所採取的嚴厲措施,令人印象深刻。
從策略的觀點來看,不論是政府或企業,競爭力來自領導者審視內外部主客觀環境條件,擬定有效的行動方案,建立組織能力與掌握外部機會,建構成組織獨特的競爭優勢,並持續努力維持優勢於不墜。卓越的領導力能指出有助於提升組織價值的方向,堅持達成目標的決心有賴執行力的發揮,競爭優勢的建構與維持則需配合組織的承載力,才不致失序失控。
運轉中的組織就像是一條在波濤洶湧大海中奮力航行的大船,當組織面對危機與災難時,領導者必須依循全員認同的主流價值,肩負起槓桿作用,運用可以掌握的資源,堅毅有效的化解組織的危難。
一個健全的組織,在承平時須蘊積活力,凝聚成員向心力;在危難期,更需睿智的領導者發揮「領導力」,憑藉組織蘊藏的「承載力」,發揮「執行力」,帶領群眾走出困境,讓這條載滿組織成員希望的大船,平安入港,迎向光明的未來。這情景正是100餘年前美國著名的歷史學者亞當姆斯(H. Adams)所說的:「美國總統就像汪洋大海中的船長,他必須掌舵、領航、返港。」
(作者王鳳生是高雄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中華亞太經濟與管理學會理事長,鄭育仁是高雄大學經濟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2005/01/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