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專家評論》決策過程 考量大環境趨勢

【經濟日報╱于卓民】
站在轉型決策點,企業領導者要納入思考的因素有三,首先是不斷改變的外在環境,其次是競爭對手的策略為何、將如何影響自己的抉擇,最後是企業領導者的自身想法。
至寶電腦的個案,正好呈現企業作決策的過程,首先要考量大環境趨勢,眼看其他廠商的策略,都是壓低人力成本,究竟要順著產業趨勢走,還是開創一條獨特的路?同時還要考量,自身擁有哪些優勢,可以支撐自己走向不同的路?
接下來,企業要面臨的問題是,究竟該如何選擇市場,納入考量包括競爭者程度、市場大小、市場進入門檻、文化相似度、客戶服務需求等,甚至創業者本身對市場的了解程度,也應該合併考慮。
個案揭露較多的資訊,是關於至寶電腦如何進入日本市場,日本屬於市場進入障礙高的國家,對於外國公司要求很高,一般企業都要靠當地代理商,才有辦法打通關節。
至寶電腦董事長周青麟就動腦筋,嘗試截然不同的方法:先在媒體宣傳、傳遞品牌訊息給消費者,迫使通路主動嗅到商機。周青麟本身也勤於蒐集資訊,身邊的員工、朋友也不斷提供他最新訊息,他就是靠著這些最新資訊,協助自己做出聰明決策。
當然,決策成敗,沒有人能未卜先知,至寶電腦決定往差異化走,不代表一定會成功,企業領導者的重大決策每一步都充滿風險,也很可能會失敗。大家可以集思廣義,若是身處相同情境之下,究竟有哪些好的作法,可以協助企業順利轉型,邁向下一階段的成長曲線。
(作者是政大企管系教授,陳珮馨整理)
【2008/0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