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管理教室》外包策略 兩大原則

【經濟日報╱蔡翼擎】
策略性外包不但可降低成本、擴大利潤空間,更能使企業釐清本末、聚焦於核心能力,尤其在全球競爭形態已由「企業對企業」升級為「網絡對網絡」的超級競爭環境,採行策略性外包更能借力使力,結合優秀外圍企業,形成競爭力強勁的企業網絡。
相較於過去的「中心─衛星」製造業外包,現今盛行的策略性外包多屬服務業外包,而且外包企業以全球化的巨型企業為主,而非過去的小衛星加工廠。例如, UPS除了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貨運公司,也是世界著名的供應鏈服務企業,提供貨物、資訊與貨款的同步協調運作;再如IBM,不但是電腦科技業巨擘,也是全球最大的資訊科技服務企業。這些承包的巨型企業無不以「策略夥伴」自我定位,希望取得各國企業的信任,進一步擴大服務外包的疆界。
「外包」已被視為企業競爭與發展的重要策略,但台灣IBM公司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總經理楊聯財指出,外包策略要達到預期的策略性目標,需要許多條件的配合,採行外包策略成功的企業通常是正處於成長期或轉型期的企業,這兩類企業的經營管理者往往願意全力配合外包策略的推動。
例如,印度正處於高成長階段,印度企業自然願意藉著外包策略來分散風險,也不在意外包企業因承擔風險,而分享自己的利潤。轉型期的企業則不得不藉著全球性的專業分工,來簡化企業體系,使自己更容易聚焦核心事業,例如目前各國航空業都面對市場激烈競爭以及原油價格居高不下,無法創新轉型可能很快就會被淘汰,因此也不得不藉著外包策略來改造業務模式。
以「策略夥伴」自居的這些全球性專業服務企業,事實上很清楚外包的品質攸關客戶的未來競爭力。楊聯財指出,一般來說,外包策略的採行應把握兩項原則:一是「規劃能力不交出」,另一是「必須設定明確範圍」,如基礎建設或營運系統的建置,或是客服中心的成立與運作等。
楊聯財並指出,外包對IBM的客戶來說是一樁「大事」,因為外包策略把客戶的資本資產轉變成費用支出,由此可知影響之深遠;同時,外包策略帶給客戶「如何掌握核心能力」的考驗,而能否掌握核心能力,正是客戶企業轉型的成敗關鍵。
【2008/0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