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管理話題》破解團體迷思

【經濟日報╱官如玉】
多元化不只是避免團體迷思(groupthink)的最佳方法,也有利於創造公司獲利。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艾倫(Sharon Allen)在美國《商業周刊》撰文指出,她多次親眼看到,一個人的勇氣可以讓一個重要的想法發光發亮。
對她來說,這個健全溝通的實例並非發生在會議室,而是1957年拍攝的電影「十二怒漢」。
這部電影描述一個在貧民窟長大的男孩被指控謀殺生父,證人和凶器都已呈堂,鐵證如山;由12個中產階級中年白人組成的陪審團,在陪審團休息室討論案情,他們要一致通過討論結果,這件謀殺案才能正式結案。
語氣溫和的八號陪審員:名叫戴維斯的建築師開始冷靜的提出問題,從不同的角度提出各種可能性。
容納其他的聲音
艾倫表示,她很樂於在董事室安插一個類似八號陪審員的角色。
對她來說,在陪審團休息室上演的這一幕,透露的正是公司治理的精髓:接納新構想的意願、詢問尖銳的問題、讓房間內的每個聲音都被聽到,但最令她印象演深刻的是這部電影所呈現的「團體迷思」。
所謂團體迷思是指在決策過程中,由於團隊成員傾向讓自己的觀點與團體一致,造成整個團體缺乏不同的思考角度,不能進行客觀的分析。不會有人提出值得爭議的觀點、有創意的想法或客觀的意見,即使提出也會遭到忽視及隔絕。
歷史學家指出,這種有瑕疪的決策過程是一連串歷史事件的幕後元凶,包括珍珠港事件、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網路泡沫破滅以及恩龍公司瓦解。
在企業組織內,到處可見這種決策模式。從賣場到執行長辦公室。艾倫表示,追求一致性的吸引力,會強到讓董事們無法向管理階層提問、挑戰。
董事會如何建立一道防火牆,避免團體迷思破壞會議的討論?
身為董事長,艾倫比較偏愛的團體迷思破解法,是讓思想多元化,儘可能讓董事會除了常見的較年長白人男性,也能容納其他新的聲音。
艾倫解釋,並不是因為她本身是女性,才會有此主張,「這是有道理的。如果董事會希望能跳出框框思考,延攬長期以來一直對董事會參與度不高的族群,如婦女和少數民族,是很有幫助的。」
包容多元性價值
衛斯里婦女中心的研究便印證,不同的觀點可以豐富董事會的對話。該中心發現,女性董事可以有三種貢獻,這是男性董事比較欠缺的。其中包括願意考量所有利害關係人所關心的事物,對較棘手的問題鍥而不捨尋求答案的精神,透過更有效的溝通形成協同合作形式的領導。
艾倫表示,多元性的價值也顯現在法律體系上。
塔夫特大學2007年的研究顯示,涵蓋較多族群的陪審團思考時間較長,而且思考的範圍較廣,也會蒐集更多的事實。
至於董事會的多元化會為利害關係人創造更大的價值嗎?
艾倫舉出一些例證。例如,去年10月,研究與諮詢組織「催化劑」宣布,財星雜誌500大企業中,女性董事成員比例最高的企業,平均財務表現比女性董事占比最低的企業好,銷售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資本報酬率高出42%到66%不等。
艾倫說:「董事會總算有動機引進不同的聲音。」
多元思維給企業內的討論帶來了不可或缺的活力,透過紮實、嚴密的檢驗,多元化的董事會可以協助管理團隊研擬挑戰和機會的最佳因應之道。如此,董事會就可以超脫個人利益,以企業的利益為最高考量。
艾倫最後強調,多元化思維是董事會的靈魂所在,可以對企業獲利有可觀的貢獻。
【2008/0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