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自我經營》有禮貌 別人才懂你的話

【經濟日報╱邱文仁】
職場人要懂得禮貌,原因很簡單!有禮貌會讓你看起來像個好人。
有些人本質很好,但一時忽略了禮貌,造成與他人之間難以挽回的嫌隙。
T小姐,跟著主管到外地打拚新事業。T能力好,反應快,對主管忠心。她的主管文質彬彬,也很有耐心。兩人一文一武,可謂最佳拍檔。
但是人與人熟悉之後,就容易忽略應有的禮貌,尤其是自認有「革命情感」的夥伴。T常常公開反駁主管的意見,而主管惜才,一直容忍她的直率。T感受到主管對自己的疼愛,更加認為要為他赴湯蹈火,一起做出一番大事業。所以,她每每站在自己的角度,直言不諱公司的缺失,而且她相信,主管一定會了解及肯定自己無私的觀點。
不過,一旦自己的意見未被主管採納時,她就會很生氣。次數多了,她便愈來愈急、愈來愈氣。愈關心主管擔心公司的未來,她的情緒就愈來愈暴躁,講話也愈來愈難聽。
T沒有發現,主管一直在忍耐她的暴躁個性。她也忘記了,管理階層看事情的角度和部屬不一樣,而且他們不見得能公開說明公司的策略布局。
於是,上司開始對她的急躁感到困擾,愈來愈不想和她溝通。而自己的觀點無法和上司溝通方,也讓T小姐感到非常悲憤及不值
以T的脾氣,當然也得罪了別人。後來,有一次和主管發生口角後,她就負氣打算出國。本來主管還好言慰留,要她休息一段時間再回公司,但對她恨得牙癢癢的人逮到機會,等她一出國就放謠言給她,讓她覺得公司已經不要她了。
愛面子的她,乾脆先發制人,在國外就發信給主管,斬釘截鐵表示:老娘不回來啦!
擁有豐富職場資歷的她,回想起那一年,傷心、傷身、最後還背一個不負責任的罪名。真是所為何來?
以上事件,是相當常見的職場現象,特別容易發生在滿腔熱血的人身上。他們一旦碰到「溫和」的互動對象,人很容易得寸進尺,忘了職場的基本禮節,而讓一件原本很有道理的事,變成討人厭的事。
因此,這幾年,我不斷提醒自己,不管再熟,對主管、同事、部屬、外界互動的對象,都要保持基本禮貌。相對的,碰到無禮的人,我會心裡嘿嘿兩聲,不把他放在心上。
其實多年前,我也有過類似T的經驗。
年輕時的我也很衝。那時候,我總覺得「我本一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常常在心裡嘀咕:「老闆,你是怎麼了?你看不出來那個傢伙可是個陽奉陰違的大奸臣啊!」
不過,我很感激一位擔任命理老師的學長提醒。他說,雖然妳的出發點是好的,但你一直與上司意見相左,也會損傷他;如果你真的關心他,以命理的角度來看,你可以先順他的意,不要和他的磁場對抗,對他,也是一種幫助。
後來我照學長的建議做,不在堅持自己的主觀立場,給老闆找麻煩(我變得很有禮貌)。過了一段時間,我擔心的事,很自然就解決了。
有禮貌,別人才聽得懂你的話!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8/0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