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成功個案》琉璃走入生活 商機晶瑩剔透

【經濟日報╱劉晏志】
屬於玻璃水晶藝術的琉璃,加上文化符號,即蛻變為文創產業的一個指標。國內知名的琉璃工坊、琉園等,大多開發「工藝品」以及「收藏觀賞」的藝術品,並將客群鎖定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
琉金穗月總經理陳政宏勇於做大夢,以琉璃藝術生活化的理念,讓原本高價、藝術品路線的琉璃,飛入平常百姓家,設計陶璃杯、琉璃月餅禮盒等生活用品,擴展了琉璃的應用生命,更研發出琉璃門把等琉璃建材,找到企業藍海策略,在高度競爭的創意水晶、琉璃工藝品市場,掙得一片天。
實用美學 處處驚喜
在國內琉璃產業,陳政宏是少數同時擁有設計、製造、行銷經驗的人才,在琉璃工房的經歷,讓他練就一身功夫。離開琉璃工房後,他自行創業,成立琉金穗月品牌,走向實用美學,開發小品、有創意的琉璃商品。在這個理念下,琉金穗月融合藝術與工業製程於無形,除了開發量產作品,更兼具傳統工藝的人文精神。他的第二步棋是注重「設計的價值」,將OEM委外分工生產,並以專案接單,降低庫存貨的壓力,達到節省廠辦費用與降低風險的目的。
當時的禮品市場,玻璃藝術製造侷限在玻璃杯、瓶、煙灰缸等,琉金穗月開發出琉璃結合陶瓷的陶璃杯,無論是結構、安全性、永續性都是技術突破,引起禮品市場一陣驚豔。緊接著推出的琉璃月餅盒,可以當鑰匙箱、百寶箱、存錢筒,鑲嵌在盒蓋上的小圓盤,還能成為放月餅的精緻餐盤,月餅禮盒從此改頭換面。
琉金穗月的創舉還有琉璃球桿、琉璃香水瓶等…。陳政宏打品牌得當,讓琉金穗月很快地在業界闖出名號,消費者把這家公司和琉璃工房、琉園相提並論。
琉金穗月藉由源源創意,讓琉璃呈現千姿百態。2006年,琉金穗月讓琉璃與建築對話,開發出如意琉璃門把,取其出門如意,進門也如意的吉祥之意。
創意沒有執行力,便會淪為空想。陳政宏最先遭遇的是耐久性的難題,由於琉璃重量高於一般的金屬門把,無法採用傳統的黏貼方式。為此,他研發出新製程,讓問題迎刃而解,順利進入量產,更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資金奧援。
無限創意 萬種風情
琉金穗月的琉璃門把,在建築、裝修及家具界激起創新的漣漪,他乘勝出擊,開發一系列的琉璃磚、琉璃屏風等,建立三維度的空間設計新美學,創造更為動人的生活琉璃,成為政府推廣文創事業的重點案例。
村上隆在《工作大未來》書中指出,「世界上只分成二種人:從事自己喜歡且適合自己工作並藉此生活的人,以及不是那樣過活的人。」陳政宏無疑是第一種人。他說,自己有時在做設計案時,會一邊畫設計圖,臉上不自覺地偷笑,自戀地認為做了不起的創意。他同時將這股熱情,不斷地灌輸給設計團隊,長期渲染下,琉金穗月擁有一群實力堅強的設計研發團隊,能夠快速回應顧客的需求,設計出獨特的作品,擦亮品牌的招牌。
近年來,玻璃藝術品製造業快速成長,吸引不少新興工作室投入,產品種類、設計風格、鑄造方式漸趨多樣化,也帶動潛在市場的擴大。陳政宏對琉璃的熱愛,對設計的執著,宛如兩股翼下之風,推動琉金穗月展翅遨翔無垠的天空。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8/0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