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專家評論》新興國家 善用價格優勢

【經濟日報╱黃北豪、戴志言】
新興國家廠商在技術發展上可以透過技術蛙跳方式,直接獲得最新的相關技術,並且以低廉的開發成本生產新技術。
自主技術的應用有助於新興國家的獨立品牌發展,從中國大陸本土汽車廠商的策略而言,應用歐美日汽車零組件廠商已經開發成熟的技術,配合車廠在外型與內裝的自主開發能力,形成自主品牌發展的第一步策略。
本土車廠對當地消費客層偏好的掌握與快速修正能力,正是其與跨國性合資車廠競爭的利器。新興國家消費者多半沒有汽車購買經驗,大多數消費者關切的是『看得見』的部分,因此,外觀與內裝的設計能力,成為本土品牌的競爭優勢。掌握車型設計能力之後,廠商推出新產品的速度可以大幅提升,成為與跨國合資車廠競爭的另外一項關鍵因素。
從中國本土汽車廠商的發展過程來看,新興國家汽車廠商的發展其實可以有更靈活的產品、價格策略,與擁有眾多資源的跨國合資汽車廠商競爭。
新興國家與已開發國家的消費者需求並不完全一致。以中國市場而言,小型客貨車的用途非常多樣,除了作為都會商業運輸用,早期也盛行將小型客貨車當作計程車。
另外,新興國家市場需要的技術多半是成熟耐用性高的科技,原因是新興國家的後勤維修體系能量較為不足,油料、維修體系的支援遠比先進國家不便,所以新興國家市場多半不以高科技為品牌主要訴求,主打經濟耐用的品牌形象。
價格因素是影響新興國家消費者的另一項關鍵因素。所以中國大陸當地車廠推出的價格,多半低於合資車廠約30%-40%,成功吸引消費者購置產品。本土品牌廠商在製造成本優勢之下,發揮價格優勢,成功擴大了銷售規模。
由此可見,新興國家的廠商若能在成本價格優勢基礎上,以高性能、合理價格的定位在市場競爭,對於建構品牌形象將有加分效果,甚至可能成為全球新興市場的領導性品牌。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博士候選人)
【2008/0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