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不讓面子成為勇氣殺手

■ 羅智強
接到一通台視友人的急電,說隔天晚上有個電視辯論會,原本答應的隊伍臨時反悔,希望我幫忙找替補隊伍。由於時間太倉促,我只找到二位辯士,還是湊不出隊伍,友人突然對我說:「那你就下海打吧!」
我心裡馬上浮出「拒絕」的念頭。大學畢業後,整整十年沒打辯論,不是當辯論老師,就是當評審,突然要我重回辯論舞台,很怕因為年紀已長,反應退化,會被年輕一輩的辯士「電假的」,這種比賽打好沒什麼,打不好等於拿自己的名聲開玩笑。
但轉念一想,這不嘗是個很好的機會,一則讓自己回味辯論的感覺;二則評審當久了,思維也許會形成另一種慣性的盲點,換個立場當辯士,也許會有更多的收穫;三則,我也想試著瞭解如果再打一次辯論,我會採取那些步驟?這樣的重新體驗,對辯論教學工作也有幫助。
在一番掙扎後,我答應邀約。接下來,在課堂上教授學生的所有辯論方法,從資料蒐集、論點架構、團隊討論到攻防演練,都必須在24小時內完成。我犧牲一晚的睡眠先整理資料,隔天一早與二位辯友會合,展開一整天的密集討論與練習。
然後,登台正式辯論。還好,寶刀未老,加上有二位好搭檔,那一場辯論,我們表現得相當亮眼。
由於時間緊促,我並沒有通告親友,但辯論會後,手機響個不停,還是有不少朋友看到節目,他們一方面抱怨我沒通知,另方面也直誇我們的表現。
那些迴響倒是出乎意料之外,更有趣的是,我接到一通知名企業總裁打來的電話,說他看到我的辯論十分欣賞,想邀我去聊聊。
這趟意外的辯論之旅,可說是收穫滿滿,不但有一個回味過去的機會,也因此得到許多肯定。
這件事也給我一個啟示,不要讓「年紀」、「面子」、「名聲包袱」成為阻礙自己持續接受挑戰、精進自我的藉口。如果,還有人邀我辯論,我想,我會大方接受。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2/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