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2日 星期三

運動管理》華爾街專家 管起球隊啦!

■ 謝璦竹
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的薪酬該多少?茲事體大,長春藤聯盟名校畢業的華爾街專家開始插手介入。
去年10月,前高盛集團合夥人史丹伯格成為佛州坦帕灣魔鬼魚隊老闆當天,第一件事是解僱三位在大聯盟年資加起來達55年的幹部,將球隊交給哈佛畢業生席佛曼管理。接著,又把與球員簽約及聘任教練的重任,交給年僅28歲的前貝爾史登分析師富利曼。他們倆人在大聯盟的年資加起來只有18個月。
席佛曼說:「領導球隊和經營公司沒有什麼兩樣。同樣的紀律、同樣的預算控制,就像管理基金一樣。」隨著球員薪酬不斷創新紀錄,投資分析變得很重要,所以需要勞動擁有長春藤名校企管碩士學位的華爾街專家。
史丹伯格表示,未來三至五年,球隊預算每年將增加20%。換言之,到2010年,預算將高達7,500萬美元。他認為華爾街專家可以計算出如何以最賺錢的方式,來羅致人才、教練與培育選手。
他說:「我們努力探尋配置資金的最好方式,這些人可以衡量各項變數的權重,算出成功的機率是5%對95%。」
花大錢請球員無法擔保球隊能打入季後賽,從紐約大都會隊過去三年的表現就可見一斑。大都會隊球員這三年的薪酬在所有球隊中名列前四名,但從沒有一次打進季後賽。睽違冠軍88年,去年終於奪冠的白襪隊,上一季球員總薪酬排第13位,達7,500萬美元。
2003年贏得冠軍的佛羅里達馬林魚隊,當年的球員薪酬在所有球隊中排名倒數第五。
據球員工會統計,過去十年,職棒球員年薪已增加一倍以上,平均年薪是248萬美元。德州遊騎兵隊老闆希克斯說:「大家都明白環境惡劣,能付給球員的薪酬有限。」但希克斯和羅德里奎茲的合約卻很大方,十年2.52億美元。只是羅德里奎茲並未帶給球隊好運,有他效力的連續三季,魔鬼魚隊的戰績都墊底,現在他已轉往洋基隊。
路易士曾在2003年出版的著作《魔球》(Moneyball)中,充分闡述衡量投資資產價值與棒球天份的相似性。
書中記述奧克蘭運動家隊總經理畢恩如何藉分析球員與賽事的統計資料,以最少的經費組成一支可以奪冠的勁旅。
2004年,洛杉磯道奇隊根據《魔球》模式,聘請畢恩的助手、擁有哈佛學位的狄帕狄斯塔為總經理,但實驗卻徹底失敗。道奇隊創下13年來最慘的贏球紀錄,狄帕狄斯塔當然也遭到解僱。
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球隊是依照魔球的法則贏得世界大賽,波士頓紅襪隊2004年贏得冠軍時,的確藉助詹姆斯的統計資料,但球員薪酬僅次於洋基,在大聯盟排名第二高。
為因應時代潮流的改變,馬克特大學已開設綜合運動法與企管的碩士課程;安默斯特市麻州大學也有運動管理兼企管的雙碩士學位。
魔鬼魚隊認為新上任的球團主管可能需要嫻熟棒球的老兵指引,已聘請休士頓太空人隊前總經理杭希克為副總裁,以協助富利曼運籌帷幄。
(取材自彭博資訊)
【2006/0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