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2日 星期三

管理智慧》吃虧 是學問

■ 詹俊裕
常聽人說:「我什麼都吃,就是不吃虧。」但也有人說:「吃虧就是占便宜。」到底吃虧好或不好?
有位朋友每次打高爾夫球都喜歡找人賭輸贏,我好奇的問他,一年下來到底是賺或賠?他說:「一年下來大概打平,沒輸贏多少。我打賭純粹是好玩,不太在意,反倒是有些球友,斤斤計較,搞到最後朋友都走光了。」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曾以「精算人貧」為題撰文指出,一個人如果事事精打細算,與他人斤斤計較,人際關係必然差,也沒什麼朋友,事實上,這個人是貧窮的。
前些日子到中部探訪朋友,只見他家客廳中有一幅字畫寫著「為家吃虧,家道興旺;為國吃虧,國運昌隆」,寫的真好。可見吃虧不是一件壞事,長期以往,說不定吃虧的人反而占便宜。
有一個故事提到,有位婦人因為爭父母遺產,和兄弟打了多年官司,折磨得健康出了問題。
有一天,這位婦人向朋友訴苦,朋友問她:「打贏官司,你可以得到多少財產?你缺這些錢嗎?」她說:「大約5,000萬元,但多年的官司,律師費也花了不少,事實上,我並不缺這些錢。」
朋友說:「你為何不放棄呢?如果放棄,就可以與兄弟恢復往來,互相照顧,親情與健康難道只值5,000萬嗎?」她想想有理,就跟兄弟和解,並放棄這些財產。結果,兄弟感激之餘,更加熱絡的與她來往,讓她再次享受親情的溫暖。
這個故事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凡事要想清楚人生的目的何在。在職場上,不管與內部客戶(員工)或外部客戶(顧客)相處,絕對不可以讓客戶吃虧,甚至意見相左時,絕不可與客戶爭辯,因為辯輸了沒面子,辯贏了失去客戶,那又何必?寧可讓客戶占便宜,遇事先承認是自己的錯誤或疏失,再尋求改進之道,便可享受「吃虧就是占便宜」的善果。
(作者是新光產險總經理)
【2006/0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