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 星期一

管理錦囊》深入才能找到出路

■ 洪兆武
在外行人眼中,電腦主機板回收是處理「有毒的廢棄物」,對瞭解回收過程與回收效應的佳龍科技董事長吳耀勳而言,卻是「垃圾中尋寶」,他說:「電腦主機板的接點含有許多金、銀、銅等貴金屬,只要技術能夠提升,達到95%的回收率,這些不起眼的回收資源就會讓人賺大錢。」
吳耀勳年少失學,國小畢業便北上謀職,後來透過朋友介紹開始接觸電腦主機板回收業,他認定這是個有前瞻性的產業,便全力投入,不斷學習相關知識,並利用各種關係和廠商接觸,終於獲得日本和德國的技術支援。目前佳龍科技每個月可以回收200公斤以上的黃金,成為國內回收金屬業的龍頭。
每個成功者背後總有一些感人的故事,但是萬變不離其宗,他們都具備深入工作核心的特質。因為了解行業的特性,才能掌握事業的重心;了解未來的前瞻性,才能精準的策劃未來;了解工作的內涵,才能適當運用和管理資源;了解管理的精髓,才能獲得成功的機會。由此可見,「深入工作領域,才能找到好出路」。
深入瞭解產業的特性可以產生三個競爭優勢:
專業素養減少出錯機會:任何行業都有其專業的領域與技術,一般人很難了解其精髓,更遑論有所突破或有所作為。具有足夠的專業素養,遇到問題才能隨機應變、轉危為安,否則必會手忙腳亂、失去方向。一旦出錯與誤判的機率大降,一定可以有正常的營運績效。
深入核心才有機會創新:溫故而知新,指不斷鑽研舊有領域,再因應時代的變遷加上自己的創意。經營者必須隨時掌握行業的最新狀況,才能依據市場需求與變化調整經營策略與模式。想要隨著市場成長與進步,創新動能不能停滯,而這有賴深入的專業能力。
親身體驗勝過書籍教誨:管理者必須具備領導能力,才能有效推行制度與政策,這包含專業領導、技術領導與個性領導。要具備這些能力,管理者一定要透過親身體驗,才能從中找到關鍵所在,也就是俗稱的「生死門」、「獨家秘方」,帶領團隊在一片迷霧中找到出路。
【2006/02/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