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 星期一

CEO觀點》最佳領導 以誠待人

■ 陳珮馨
真正的領導風範,不是複雜的管理技巧、也不需要偉大的理論,無私心、以誠待人,才是最終招數。
朋程科技董事長盧明光就是最佳典範。他在一場「與成功有約」的講座中,分享如何扮演領導角色時,半開玩笑地說,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往往抱著大本的管理書、侃侃而談,但真正歷練多年的領導者,卻可以把任何的管理技巧放在一邊。
盧明光接著幽默地說,管理其實很簡單,基層的人儘量「少不多是」,任何事情都要認份遵行;升任小主管以後,最好勤奮一些,努力「少說多做」;爬升到領導者以後,則要「少說多聽」,廣泛聽取部屬的聲音。
他進一步闡述,身為領導者必須有掌握全局的能力,但不可以馬上下決定,而要放手讓年輕人嘗試。他以自身為例,遇到任何困難,他心中雖早有見識,卻絕口不提,等待部屬自行突破。
或許等到中午,部屬仍找不到方向,他就適時丟出一些線索;下午部屬跑來求救,再給點暗示;好不容易下班前,部屬前來大呼「找到問題了!」一聽,果然正確,也千萬別自我邀功,記得拍拍部屬肩膀、開心地告訴他:「我就知道,你最行了!」
話鋒一轉,盧明光談起一次特別的尋才經驗,應徵者條件絕佳,不但擁有漂亮的學歷、跨國工作的經驗,還曾自行創業。沒想到,面談時對方卻異常「清高」,不管談什麼待遇、工作條件,均不為所動。
聊了好一陣子,才發現對方不但吃全素,而且學佛多年。盧明光也修禪多年,每周固定禪修,還擔任中台禪寺普照精舍總監。兩人接著又談企業對社會的關懷付出,越談越契合,不久就順利將對方網羅入公司。
盧明光笑著說,能請到這樣一個人「勝過10萬大軍」,但到底如何覓才,才是最佳步數,卻沒有任何管理書籍可以回答。他勉勵所有領導者不必焦慮,只要「沒有私心」,所有做過的事、走過的路,終有一天,都會遇到知音同行。
【2006/02/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