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4日 星期五

石滋宜觀點》逆境經營力

■ 黃祖強整理
成就企業偉大的,不是順境時的經營,而是逆境時所展現的韌力。
最近閱讀企業家傳記,對於日本麒麟啤酒退休社長佐藤安弘的自傳,印象尤為深刻。
佐藤安弘接任總經理,正值麒麟啤酒陷於危機,市場占有率從1976年的63.8%,下滑到1996年的44.8%,20年流失近20%。面對這樣的壓力與挑戰,他在1997年9月3日向員工真誠坦率的宣布:「我們非常不幸,需要關廠。」麒麟啤酒當時一舉關掉東京、京都、廣島等地的製造廠。
佐藤安弘所展現的魄力,正是長久處於順境的麒麟所迫切需要的,這也是前任總經理對他的期望。
佐藤安弘的事業生涯並非一帆風順。念會計的他,進入麒麟後先在神戶的營業部門,負責酒瓶回收的傳票工作,常常忙到深夜。
當時,他發現整個作業流程有問題,便向支店長建言:工作要好好分配。沒想到這句話一出,馬上成為公司的黑五類,之後一段時間,都和升遷機會失之交臂,主管丟給他沒人要做的爛攤子,他並沒有氣餒,還是克盡職守。
例如, 麒麟和可口可樂合作設廠,公司給他3億日圓負責籌設,由於資金有限,他幾乎每天趕銀行三點半,最後還是不負所託,獲得高層高度評價。
日本經濟泡沫化之前,佐藤安弘曾在總公司負責管理資產,總經理交代他去收購好朋友經營的高爾夫球場,但他評估後覺得不符合效益,就建議公司停止收購行動。
就因為他說真的話、做對的事,使公司資產免於受到經濟泡沫破滅的影響,也使他在經營者心目中的份量越來越重要。
所以,麒麟要扭轉頹勢時,前任總經理理所當然的重用他。 「在最危險的時候,就是你來當社長!因為只有你,才能面對挑戰。所有的董事,在公司一帆風順時,都會講大聲話,在深陷危機時卻都噤不出聲。」果然,佐藤安弘上任後就面對現實,為公司整體利益做最正確的決定。
古諺有云:「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企業也一樣,逆境中反敗為勝的能力,決定企業的存亡。如何發揮「二枚腰」的精神,容納不同聲音的人,給予他們發揮的公平機會,是關鍵所在。
逆境,是最好的試煉機會,也檢視企業「人財」的多寡!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
【2006/0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