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4日 星期五

成功思維》大處著眼 小處著手

■ 黃榮吉
最近接到某顧問公司送來的一本鑑定報告書,洋洋灑灑寫了近60頁。初閱時,從分析及推理邏輯,可以感受到撰寫人的用心與專業,但再次詳閱卻發現出現幾個關鍵性的錯誤,當初的好感完全破滅。
例如,「中山路」誤為「中正路」,土地面積計算單位應該是「平方公尺」,卻寫成「坪」。一字之差,就差了好幾倍。更離譜的是,表格中每筆數字都對,合計欄卻打錯了。還錯置當事人的順序。
雖然這些「小地方」還不致誤導評估結果,也看得出來是筆誤,卻讓這個報告的價值大打折扣,讓人懷疑報告論點的真實性。
這些「無傷大雅」小錯誤其實只要多用點心,都是可以避免的。
因小失大,可以用一首西方名謠的歌詞來詮釋,它的內容是:「丟失一個釘子,壞了一隻蹄鐵;壞了一隻蹄鐵,折了一匹戰馬;折了一匹戰馬,傷了一位騎士;傷了一位騎士,輸了一場戰鬥;輸了一場戰鬥,亡了一個帝國。」一個丟失的釘子演變成一個帝國的滅亡,好像有些不可思議,但仔細想想,也確有可能。
曾到台塑大樓拜訪友人,辦公室中懸掛著「追根究柢,止於至善」的匾額,讓人深深體會台塑企業的成功不是偶然,靠的是凡事從細微末節著手,點點滴滴追求合理化,做好基本的扎根工作。
中國有句成語「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是說古時候,臨近黃河岸邊有一片村莊,為了防止水患,農民築起巍峨的長堤。有一天,一位老農夫偶爾發現螞蟻窩忽然增加許多,他心想,這些螞蟻可能會影響長堤的安全,就在他回村報告的路上,遇見了兒子。老農夫的兒子聽了之後不以為然地說:「那麼堅固的長堤,那害怕幾隻小小螞蟻!」隨即拉著老農夫一起下田。當天晚上風雨交加,黃河河水暴漲。咆哮的河水從螞蟻窩開始滲透,終於沖垮長堤,淹沒了沿岸的大片村莊和田野,損失慘重。因此,1%的疏忽可能導致100%的失敗。
老子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都是指凡事應從小處著手。而枝微末節的小事便可能造成或敗的截然不同結果。
面對競爭激烈的環境,雖然我們需要有宏遠的策略,但也不可忽略小事的執行力。想要比別人更優秀,只有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功夫。所謂成功,就是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堅持。
(作者任職於北台科技學院企管系)
【2006/0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