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推動變革 先祭出甜頭

■ 編譯劉道捷
墨西哥市的龔薩雷斯問:八個月來,我經營成長展望驚人的公司,現在卻發現碰到妨礙進步的真正障礙,比我大十歲、資歷多15年的團隊成員不願改變。事實上,我花了四個多月時間,才能促使一部分人接受不同的做事方法,我該怎麼辦?
答:首先你可以略為放慢一點,四個月的時間太短,不能說服大部分人改變早晨喝咖啡的習慣,何況是改變他們已經擅長的做事方法。
但這樣不表示你不能再求新求變。事實上,即使你調整時間表,也一定要有能夠說服團隊、令人「驚艷」的願景。我們說的「驚艷」指從事業觀點來看能夠鼓舞人心的願景,但同樣重要的是,推行變革時,願景必須直指每一個人心中真正的問題:「對我來說,這樣有什麼好處?」
答案可能是提高未來的就業保障、薪資待遇與升遷機會,每次你提到公司需要策略性變革時,一定要委婉(或不委婉地)談到對個人有利的結果,即使大家年紀比較大、資歷比較深,也會聽進這種話。
變革計畫獲得初步勝利,化為較高的利潤率或較多的顧客後,要實現你的諾言,也就是要更快的加薪、額外發放獎金或拔擢手下。成功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克服妨礙變革的阻力,尤其是如果成功讓推動變革的人,生活與事業更上層樓。
雖然如此,還是有人天性不能接受變革,你永遠無法向他們推銷你的願景,無法說服他們相信願景對他們有好處,或帶給他們足夠的報酬。幸運的是,這種抗拒變革的死硬派其實很少。
我們認為,大約一成員工是天生的「變革因素」,會熱情、樂觀的擁抱新科技,另75%的人可能不會帶頭求變,但他們相信變革的必要後,會樂於推動。
剩下的是反對派,他們太相信「古法」,在情感、理性、甚至政治上,都會阻撓變革到底,這些人通常必須走路。
他們離開時,你有一個重大責任,就是別讓他們以「個人原因」悄悄的離開,這種虛偽的空話對公司沒有任何好處。死硬派拒絕離開時,你必須讓每一個人都知道,他們是因為不相信新願景才離開。
大多數變革計畫通常要一年左右才能生根,要是計畫有說服力和很多助力,大多數成員會追隨你,今天一些「精明老手」的極力抗拒終歸無效。
【2006/02/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