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1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反制扮豬吃老虎

■ 黃永猛
根據歷史記載,西晉末年,石勒稱帝之前兵力雄厚,卻受到幽州刺史王浚的威脅。石勒雖是個戰將,但為了降低王浚的戒心,逆勢操作採取扮豬吃老虎策略,先派遣使者王子春獻上稀世珍寶,並稱譽王浚為太陽,比擬石勒為月亮,讓王浚高興不已。
王浚派人前來查訪石勒部隊時,石勒將精銳部屬與兵器都藏起來,表面上看來都是老弱殘兵,誤導王浚以為石勒部隊不堪一擊,終於在一次酒宴中,斬殺王浚,登基稱王。
談判桌上,豬能吃掉老虎,老虎卻渾然不知,關鍵就在於如何把豬扮演的維妙維肖、不露痕跡。扮豬的可能是擁有權力的談判者,卻以軟弱的姿態出現,當老虎懈怠時,立即進行反撲。
扮豬吃老虎的目的有三,一是讓對方輕忽我方,卸下防衛心;二是讓對方洋洋得意,忘了我是誰,而犯下錯誤;三是為我方留後步,可以承認一時糊塗,取得對方的諒解,再重啟談判。
談判時扮豬吃老虎應把握以下重點:
裝不懂:對方所提方案或條件,裝作聽不懂,並不斷問一些外行的問題。
裝可憐:穿著樸素並壓低姿態,向對方表明,公司規模小,資金不充裕,付不起高價。
裝無權:即使獲得充分授權,仍然向對方表示權力有限,需向上請示。
當對方祭出扮豬吃老虎計謀時,我方可採取以下因應對策:
保持懷疑:對方既然有心扮豬,我方勢必不易察覺。對方越是低調越要小心,談判時不可相信任何人。
不可濫情:不可感情用事,對於對方的阿諛奉承要特別小心,不可得意忘形。
自我保護:堅守底線,不可輕易答應對方條件,慎防被出賣了,還幫對方數鈔票。
暗示對方:若對方扮豬不慎犯錯,應立即加以更正,並暗示我方已經察覺,趕快找台階下。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