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1日 星期二

產業升級》SPA業晉級 服務的人OK了嗎?

■ 陳珮馨
現代人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最渴望能徹底放鬆,乘著這股趨勢,SPA產業從美容跨向休閒、健康和醫療等不同領域,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如何開創一條自己的路,將是SPA產業未來一年的新挑戰。
「SPA已經超越業別的概念!」台灣SPA協會會長、統一佳佳BEING Spa副董事長黃壽英說,國內的SPA產業已經從放鬆、美容,一路發展到休閒、運動、健康、醫療等,甚至連知名建築都嘗試和SPA結合,也就是說,舉凡和「人」有關的領域,都可以衍生新的SPA產品。
統一佳佳BEING Spa從五星級飯店的概念著手,結合SPA和度假旅遊,墾丁凱撒飯店斥資4.5億元,率先打造以SPA為主軸的飯店新風貌。在都會或度假飯店,SPA多被視為附屬服務,現在卻晉升為「必備」的頂級項目。黃壽英觀察,Day Spa雖然在台灣最普遍,但Hotel/Resort Spa成長速度非常快,總營業額已經快超越Day Spa。
東森集團也看好SPA市場,從虛擬走向實體,鉅資打造都會型的東森De Mon Spa館。東森De Mon Spa館營運長吳慧真表示,東森跨足SPA產業的最大優勢,就是有媒體資源以及得意購的顧客關係管理(CRM)系統,得以從200多萬既有會員直接導客,不過,還是要加強後端的管理機制,才能留住顧客。
趨勢 SPA結合醫療
放眼未來,吳慧真認為SPA結合醫療(Medical SPA)將是未來的主要趨勢,包括醫療領域也開始往SPA延伸,不但美容護理師朝著美容醫學發展,連醫院也迅速向抗老回春市場靠近。
老字號登琪爾Spa耕耘17年,今年起開創另一事業體Wellness Center養身中心,結合傳統中醫「整體醫學」的概念,和主流的侵入性醫療相當不同。登琪爾Spa營運長王序寧舉例,一般人腰痛、氣喘、過敏,西醫只能針對氣喘開類固醇藥方,但透過整體醫學諮詢,就會發現原因是太晚睡,超過了身體分泌類固醇的時段。
策略 多元國際專業
不過,隨著各方業者投入,SPA產業競爭日益激烈。吳慧真感嘆餅就這麼大,大家爭食,不如「一起把餅做大」。黃壽英也表示,必須使出渾身解數,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獲利,尤其去年SPA產業品牌和家數都大幅成長,唯有引進更多元化、國際化、專業化的療程,才能提升競爭力。
消費者的強烈需求,也逼著SPA業者不斷推陳出新。王序寧表示,傳統的SPA業者雖然訴求身心靈平衡,但只停留在廣告術語的層次,隨著SPA的風起雲湧,消費者積極投入健身、靜坐、太極拳等活動,SPA業者也得努力跟進。
台灣SPA產業顯然還有一片待開發空間。王序寧指出,歐美SPA業者的專業芳療師,往往本身就有練瑜珈的習慣,台灣芳療師卻多由美容師轉型,平時的生活方式和一般人沒兩樣,不但少有運動習慣,也沒有特別的減壓管道,放假睡到自然醒、邀約唱歌發洩,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若要提供完整的身心靈服務,提供服務的「人」準備好了嗎?將是決定服務品質的關鍵。王序寧認為,提供服務的人必須和顧客站在同一線,才能真正滿足顧客的深度需求;此外,如何結合有執照的中醫師、物理治療師,並將傳統的針灸、太極、氣功等商業化,營造更高級的服務環境,都將是SPA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
【2006/0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