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5日 星期六

東元 員工都是經營者

■ 張義宮
日本伊藤忠商社社長:「經營者應為經營成敗負最大的責任。」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十分認同此一說法,也一再反省。迎接「雞年」,他提出員工都要以「經營者」自居、自許,人人都能為東元的績效負起責任。
黃茂雄強調,唯有東元員工都能以經營者自許,拋開薪水族「salary man」的心態,才能大家攜手為東元再造佳績。他曾對東元員提出「快魚吃慢魚」的理論,要求老字號的東元在管理上必須求新求快;今年他在管理上有進一步的要求與突破。
今年貫徹三化一力
他將今年訂為東元的「執行年」,將貫徹「三化一力」,並在大刀闊斧打銷壞帳,在大力整頓之下,新年度的發展可期。
所謂三化:一是深化管理。新的一年,黃茂雄期許員工不再把管理當成口號,所有經營問題都能一層、兩層、層層探究原因,找出最好最有效的對策,使管理工作發揮其應有的價值與貢獻。
二是特化策略。東元的馬達在八七水災中,因為能在大水中持續運轉不斷,而成為國人最信賴的馬達;東元的「雙胞胎」冷氣,也成功的打響東元分離式冷氣的名號,且為公司營運帶來佳績。黃茂雄認為,東元前輩們以有特色的產品策略,為東元歷史寫下許多值得回憶的章節,接棒的員工必須再接再厲。
三是專業化執行及應變。對於人才,良好的品德是基本的要求,除此之外,在專業分工日細的現在,良好的專業也是相當重要的條件,對於專業人才的徵選,已經不再是人資單位能力所及。
因此,他要求,東元集團各事業單位都能視徵募專業人才為己任,強化人才資產,為提升經營績效墊定良好基石,發揮「簡、明、快」的執行能力,剷除「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陋習,更期望專業化經營團隊,在科技、市場變化加速時代,能帶給東元更快的應變速度及更優質的應變能力。
時時刻刻執行任務
四是執行力 (徹底化)。黃茂雄說,執行力絕對不是口號,企業經營,時時刻刻都是在執行任務,他再次宣告2005年是東元的「執行年」。
當然,執行力不能只靠董事長一個人,他希望事業單位的執行長及各層主管,甚至於每一位同仁均能在各自崗位上,奉行「徹底執行」的原則,在執行過程中找出績效不佳的地方並予以剷除,在應變上也要發揮更有效的執行力。
他指出,在工業時代的今天,東元早就以全球化的思維,在邁入2005年元旦之際,即已立定目標、鳴槍起跑。
此次的新春假期,黃茂雄與家族親屬浩浩蕩蕩共70餘人,到台灣中部山區的部落裡,參加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原住民關懷計畫,深入走訪山區部落。
他表示,非常驚訝地看到原住民朋友在困境中勇於追求突破的信心與實踐力,同時觀察到,身處逆境中的家族往往向心力更強,也更團結奮發。
他引述聖經中的一段話與東元員工互勉,他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將產生信心,激發出愛的力量,東元經營事業,做事要用智慧與愛、關懷及團結。
【2005/03/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