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5日 星期六

黃仁勳 記取教訓 變危機為轉機

■ 文/湯淑君
2002年7月,著名科技雜誌Wired以恩維迪亞公司(Nvidia)執行長黃仁勳為封面人物,讚揚這位年輕企業家領導公司連續四年締造三位數的成長率,大有把這家繪圖晶片公司打造成「英特爾第二」的架式。
不料同年恩維迪亞運勢急轉直下。新產品延遲上市,評價褒眨不一,市占率開始流失。股價更是慘跌,從1月每股70美元的巔峰價位崩跌到7美元,市值從110億美元劇減為10億美元。在瞬息萬變的科技界,遭遇這種逆轉後,能撥亂反正的機率微乎其微。
但黃仁勳辦到了。如今,恩維迪亞逐漸步上復甦坦途,第四季(截至1月30日止)純益倍增為4,800萬美元。同時期營收躍增20%,成為5億6,650萬美元。
恩維迪亞轉危為安的祕訣,在於願意改革並記取失敗的教訓。
現年41歲的黃仁勳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說:「偉大的公司都有共同點,就是承認過錯。」
然而,半導體業幾乎是不容出錯的產業。晶片技術推陳出新,約每18個月矽晶片電晶體數目就加倍,產生效能更強大、更複雜的處理器。今天最高價的頂級晶片,明日可能淪為折價品。若在製造或設計上犯了大錯,必遭市場嚴懲。恩維迪亞則是雙禍臨門。1993年共同創辦恩維迪亞前,生於台灣、在美國受教育的黃仁勳是半導體製造商巨積公司(LSI Logic)迅速崛起的新星。當昇陽電腦工程師馬拉裘斯基(Chris Malachowsky)與普利姆(Curtis Priem)邀他擔任這家新創公司執行長時,黃仁勳應允。當年他才29歲。
恩維迪亞看出,電腦遊戲及其他多媒體應用軟體愈來愈細緻,會需要新型的專用繪圖晶片。但英雄所見略同,1990年代個人電腦繪圖晶片製造商逾20家。起初,恩維迪亞看來似乎會在市場廝殺下陣亡,因為第一款產品NV1乏人問津。
事後檢討,恩維迪亞體認到,NV1把音訊、視訊、搖桿控制整合為一體的特色雖強,但在電腦廠商仍分頭採購這些零組件的年代並不討喜。工程師重新修改設計,1997年推出Riva 128 PC繪圖晶片,博得一片喝采。
接下來的五年,黃仁勳團隊幾乎一步也沒踏錯,每一代繪圖處理單元(GPU)都樹立色彩校正、細膩度和逼真度的新標竿。業績蒸蒸日上,2001年贏得微軟Xbox遊戲機GPU訂單。
但2002年厄運接踵而至。先是證管會查帳,接著發生Xbox晶片訂價糾紛,更糟的是歷來企圖心最強的NV30晶片出貨延遲,推出後噓聲與掌聲參半。
哪裡出錯?黃仁勳說:「要結果不出差錯,不能一下子冒太多險。我們太貪多了。」
NV30的電晶體數從前一代的6,000萬遽增為1.3億,且相隔一年就推出,令代工製造商措手不及。新架構也有缺點,只沿用四條繪圖管線,以致執行效果不如預期。
黃仁勳學到兩個教訓。技術方面:就圖形處理而論,繪圖管線愈多,效果愈佳。組織方面:產品日趨複雜,管理結構也須擴充,如前幾代處理器核心由三、四名工程師即可搞定,但應付NV30如此龐大、複雜的任務,就顯得力不從心。
黃仁勳說:「現在我們的專案小組配有三、四十人,各種人才都有。」
隨著組織擴張,他已準備好調整自己的角色。黃仁勳說:「現在,我的工作多半是促成妥協、擺平紛爭,並且向犯錯的員工解釋錯在哪裡。」(綜合外電)
【2005/03/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