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日 星期二

董事長愛說笑》大榕樹

■ 作者是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黃嘉裕整理
在知本森林遊樂區的百年榕樹群中,我發現每棵古榕樹都有幾百條氣根,每條氣根又因時間久遠,都從20餘公尺高的樹幹垂到地面。每條氣根直徑約10公分粗。乍看之下,彷彿是數百根樹幹。
榕樹因樹蔭覆蓋範圍很大(約500公尺平方),又有數百條粗壯的氣根支撐,所以形成堅固的古榕景觀。
古榕樹下,因陽光照射不易,所以草木全無,沒有任何植物能夠存活。
解讀:
1.古榕樹100年前還是小榕樹時,它也是跟千百棵小樹一起爭陽光、爭水分、爭土壤、爭生存空間。只因為此棵榕樹生命力強勁,過關斬將,終於把自己壯大成無敵的巨人。當初一起跟它爭地盤的小樹小草,全都不見了。
2.事業的創立亦然。創業伊始,百廢待舉,強敵環伺。在這段期間如何強大自己、充實體質,並毅力恆心的淘汰競爭對手,把企業提升到無人能挑戰的地步,才是英雄本色。
【2005/03/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