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3日 星期四

量行銷管理典範》產前的準備作業

■ 資誠智識中心
企業要做到客戶導向,生產單位與其他單位必須高度整合。需求導向的生產作業,要求企業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維持產品設計、員工訓練等方面的高度靈活。頂尖企業的做法值得借鏡。
一、產品開發過程即同步考量生產問題
至少七成的生產成本,在產品概念形成階段即已產生。頂尖企業一開始便讓生產、設計及工程等人員,一同挑選材料、零組件及規劃生產流程,在提升品質的同時,亦降低生產成本。
二、量化生產活動
企業會利用作業基礎成本法(ABC)、目標成本法等會計方法,量化生產活動。利用這些財務數據,企業可以比較重新設計流程或執行新政策的成本與利益,然後建立財務及非財務衡量指標,持續監控各項活動對生產成本的影響。
三、應用JIT概念提高生產靈活度
即時生產(Just-in-time,JIT)原則,讓企業可以有效回應市場變化,依據實際客戶訂單,而非視需求預測從事生產。企業只在需要零組件及原物料時才進貨,一旦完成生產便立即出貨。不僅可降低無效率的生產,導致庫存增加,更可提升客製化程度。
四、透過標準零件與流程 減低生產複雜度
為了迎合客製化趨勢,製造商須盡可能簡化、彈性化生產流程。簡化生產作業的技術,包括增加共用的設計元件、減少調整設計及工具的機會,以及一致化的作業流程,以減低訓練員工所耗費的時間。
五、讓生產線作業員參與流程改善
大量客製化蔚為趨勢,生產線作業員益形重要。許多企業開始讓生產線作業員參與流程改善作業,讓他們組成小組,賦予他們達成品質和生產目標的重責大任,並給予獎勵。
六、整合資訊技術 建立單一的數據來源
企業資源規劃(ERP)等軟體,可彙整採購、供應商及存貨管理、生產作業等資訊,提供單一、便利取得的生產數據來源。此外,透過電腦作業,ERP也減低資訊分享時的用紙及人工需求,為企業省下大量成本。
【最佳實務】
戴爾電腦有一套完美的JIT存貨與生產制度,在客戶下單時才生產。該公司仰賴供應商「即時」提供零件,甚至要求每個小時隨時補貨,以保持零組件及電腦成品庫存量處於最低水準。這套JIT系統,讓戴爾能量身訂做每一台電腦,因而滿足每一位客戶對電腦規格的實際需求。
空調設備製造商開利利用ABC進行專案分析,成功說服公司重新設計工廠佈局、減少部分生產線、增加對供應商及策略性委外的依賴,並重視共用元件的利用等。此外,開利持續利用績效衡量指標,追蹤降低生產複雜度專案的進展。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03/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