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日 星期三

反動智慧的曙光

■ 林富元
人人可以像大鯤大鵬般地縱橫馳騁,遠游高飛。只是你我經常被周圍的黑暗籠罩侵蝕,在努力的過程中迷失了自我。有時是困於黑暗太久,忘記光明的滋味;有時或許因為妄自菲薄、遭受打壓,讓你變成只敢以小魚小鳥自居,忘卻了隱藏於內的大鯤大鵬本質。這時你需要的只是一道可以點破迷津、穿透黑暗的曙光。
這道曙光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它是你的原始智慧,加上日積月累學習後的智能。這些智慧始終累積在心中與腦海裡,或許因為生活的汲汲營營而埋沒掩蓋,但每每只需某些靈動,給與機會,便能全盤啟發。
曙光 既存在心中
所以我們的功課不是拚命去尋找曙光,因為它早已隨時存在,而是訓練培養自己看到曙光、認識曙光,進而接受曙光的智慧。
有智慧能看見、接受光芒,是很大的福祉。我一直認為如此的光芒無所不在,就看你見到光的時候,是迎面而上享受它的溫暖,或是帶起太陽眼鏡,避之唯恐不及?最好而有效的方法,就是自省。透過自省,比較能夠接受鼓勵,啟發內涵智慧,進而廣寬的見好不見壞,見光不見暗。
兩大行動 可累積智慧
累積智慧,可採取兩大行動:
1.啟動智慧:用開闊寬廣的心胸去迎接每一道曙光。也許曙光是一句箴言、朋友的一番鼓勵,或是一部感人的電影、一本激勵你的書;這些都是要不斷去吸收接觸的正面智慧。它們就是你的順勢大風、機會。曙光只有透過真誠的自省,才能全數進入心中,啟動智慧。
2.進一步成為智慧富翁:倘若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能夠帶給他人光芒與溫暖,將可以更成功更快樂。我常在電子郵件中告訴朋友,要讓自己的生活與工作充滿意義,每天帶勁,最長遠的方法,就是將自己定位為一個發射光芒、傳播溫暖的人。這是最徹底的破題與醒悟—智慧大富翁,就是在為別人發散與傳播光芒熱力的過程中塑造完成的。
我寫了幾年的專欄,也出過幾本書,與不少讀者在報上與網上結緣。我寫的內容五花八門,從創業談到投資,從微觀看企業經營談到宏觀看亞洲隱憂;我談人生醒悟,也談商業行銷與經營理念。我還喜歡和讀者分享閱讀、聽演講,甚至看完感人電影後的感想。不同的內容,引發不同讀者的迴響。
我發現讀者對人生醒悟、激勵人心的部分最感興趣,也認為最有探討價值。當然,專業知識或科技新知,也有其時間價值,但讀者對暫時的新知有「興趣」,卻對雋永的人生知識經驗有「需要」。這一點,連從事科技與創投業30年的我,也不例外。
新年度,我訂出的目標之一,就是希望和大家分享一系列的心靈鼓舞心得,這也是「智慧大富翁」專欄展開的動機。
我多年來觀察發現,無論在職場、市場、社會環境裡,這些自我蛻變、自我改進的方法,其實萬流歸宗,都建立在每個人的內在智慧之上。 外在的「天天最佳表現」,必須建立在內在的豐富智慧之上。
最佳表現 靠內在智慧
「最佳表現」指的是每天起床後對自己的期許與承諾, 希望這一整天能將自己長處與特點發揮得淋漓盡緻,全力表現與學習,不要有所遺憾。沒有人會無緣無故告訴自己,今天就故意做個次等或三流的自己。問題是起床之後,馬上就會接二連三碰上阻撓你最佳表現的各種內外在因素。
無論追求快樂,或脫穎而出,當周圍的競爭者與你條件相當、 平分秋色時,一個人是否能在恰當時機發揮最佳表現,就成了他與眾不同的分界。
而每個人隨時都會遭遇挫折,挫折一多就成了籠罩周遭的黑暗。培養輕鬆處理挫折,隨時突破黑暗的能力,帶動自己愉快光明的心態,是每個人必備的智慧。
(作者是著名創投家;亞美智庫基金會發起人;矽谷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Email:Happyboblin@Yahoo.com
【2005/03/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