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5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沃爾瑪經營的七大定律

■ 台北訊
書名:沃爾瑪經營的七大定律
作者:麥可.伯格道
出版:梅霖文化
「沃爾瑪改變了控制費用的傳統標準,把它發展到前所未有的水準,誰說不能靠省錢賺錢?」
節儉作風
有一次周末早會,沃爾瑪創辦人山姆.沃爾頓遲到了。因為他先到本頓維爾的一個物流中心和卡車司機喝咖啡。他常常在早晨去找卡車司機聊天,了解他們眼中的沃爾瑪究竟是怎樣的店。司機似乎對公司的事無所不知,他們之間的人脈網絡令人嘆為觀止。因為山姆很實在又沒什麼架子,讓司機可以自在地暢所欲言。山姆隨時隨地都在學習,他利用這些機會獲得新鮮而公正的公司內部情報。
那天早上山姆.沃爾頓和別人一樣,被迫把車停在總部停車場的最後一排,沒有人有特權。不知為什麼,他把從停車場到辦公室沿路看到的汽車廠牌記了下來。當他抵達擠滿人群的開會現場時,早已氣得發狂。
他先為自己的遲到抱歉並做說明,然後形容他走過停車場所見到的景觀,接著破口大罵:「我一定是付了你們這些在總部工作的人太多薪水。停車場裡停了一大堆昂貴的BMW和賓士轎車。」他擔心公司領導人太志得意滿,大家都忘了節儉才是公司成功的要素。當時整個會場安靜得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到。
要充分了解這個故事的意義,你必須了解山姆那時候還開著一輛1979年福特出廠的紅白相間小卡車上下班。山姆雖沒明說,顯然暗示大家應該好好檢討自己的公眾形象和信仰,別和公司的形象相抵觸。結果下個周六,停車場裡的車全都變了樣。那些人不是把車賣了,就是把好車留在家裡,改開破車來公司。似乎大家都明白山姆的弦外之音,決定最好配合公司的節儉形象,別讓別人(或只是讓山姆)覺得礙眼。
成本結構 維持到最低
我們從不知道那天早上發生了什麼事,但山姆的心情顯然受到很大的刺激,也許那些司機直接挑明或暗示總部停車場裡停滿豪華轎車。沃爾瑪的成功秘訣之一是盡可能維持最低的成本結構,因此能把各種開銷逼到底線。「省下一毛就是賺了一毛」充分展現了山姆對費用管理的信仰。他要求公司領導人行事低調,別在大眾面前招搖財富,因為他自己也是這樣做。
要了解背後的原因,你得先了解山姆‧沃爾頓的個人作風。即使他已經擁有幾十億美元身價,但走在路上絕不會引人注意。他開著一輛白色小卡車、住在有工作就買得起的樸素房子。他家裡的電話號碼甚至還公開印在當地的電話簿裡。他白手起家,終其一生堅持拒絕改變自己簡單的生活方式。他所選擇的生活方式以及對財富的看法,影響了他對控制公司成本的信仰。沃爾瑪獲利可歸功於山姆嚴格控制開銷和每日最低價措施。沃爾瑪的領導人對於他們的吝嗇作風感到自豪:「在沃爾瑪,便宜就是高尚!」
並非所有沃爾瑪高階主管都認同山姆的節儉哲學,一位高階主管的錯誤判斷最後造成不可挽救的悔恨。他以執行沃爾瑪股票選擇權賺到的錢,在本頓維爾郊外蓋了一棟豪宅,並繼續在沃爾瑪上班。沒想到他居然蠢到邀請山姆夫婦到他的豪宅中共進晚餐。當我聽到這個故事時(沃爾瑪總部的員工告訴我的),那位高階主管隔天就被山姆炒魷魚了。顯然山姆並不喜歡手下的領導團隊誇耀他們的財富。
沃爾瑪為了實際需要,擁有一個機隊。山姆為了怕被外人誤指為「有錢名人的奢華生活」,刻意不買噴射機,而是採購17架螺旋槳飛機。山姆在部隊裡受過飛航訓練,也會開著飛機去巡店。當沃爾瑪不斷向全國各地拓展時,高階主管和山姆本人愈來愈難親自拜訪每一家店。早年山姆對於自己每年一定能拜訪一次每一家店,感到非常驕傲,後來根本不可能。即使實際上已經非常需要用噴射機往返各個地區,山姆依然拒絕採購噴射機,以免壞了沃爾瑪節儉的公眾形象。他深恐公司高階主管破壞節儉的形象,所以他每次搭商務客機時一定坐在經濟艙!
為了省錢,沃爾瑪總部同仁要長途旅行時,都利用小型螺旋槳飛機飛到堪薩斯市、孟斐斯市、土沙市、聖路易斯市或達拉斯市,然後再由沃爾瑪的差旅部門安排商務客機接駁到目的地。對了,他們所搭的商務客機往往要轉很多班次,才能買到最便宜的票價。更慘的是,個人所累積的飛航里程數還得繳回公司!
利潤分享 激發員工忠誠
山姆篤信走動式管理,喜歡叫公司領導人離開辦公室親自拜訪店面,並和顧客與同仁交談。這些飛往全國各地的飛機周一早出發,周四傍晚才回來。到了周五公司領導人齊聚一堂,整天開會討論他們出去所發現的事情。
山姆.沃爾頓相信有快樂的員工,就有快樂的顧客,有快樂的顧客,當然能有更好的業績。他相信,透過利潤分享制度讓員工擁有部分公司股權,讓個人成敗與公司成敗休戚與共,同仁就會想盡各種辦法推高業績,並控制費用。山姆對利潤分享的承諾激發了同仁的忠誠度,願意幫他建立零售王國。他以前總是告訴同仁,若有人問起誰擁有沃爾瑪,告訴他們「你」擁有它!
因為公司的利潤分享計畫和公司股票增值的潛力,讓沃爾瑪的同仁擁有極高的動機盡量降低成本。我甚至記得在總部工作的同仁自告奮勇從家裡帶來辦公室用品,好幫忙降低公司成本、提高利潤,希望股價因此上漲,使他們的利潤分享得以實現。這可不是公司的命令;而是草根性強的員工希望幫忙公司把成本壓到最低,把省下來的錢回饋給顧客。沃爾瑪的同仁對於幫忙公司省錢有狂熱的興趣。成本控制深入日常生活中,同仁甚至會自行糾舉浪費的行為。同儕壓力是威力強大的激勵因素。
花公司錢 當成花自己錢
我知道各位很難相信這些事情,但這真的都是我親眼所見所聞。沃爾瑪的同仁把花公司錢當成花自己錢一樣。他們把這種文化價值稱為「所有權概念」。打從沃爾瑪1972年開始推行利潤分享計畫和1997年開始推行的401(K)計畫,已經貢獻近30億美元給同仁的退休基金。難怪工會組織那麼難打動沃爾瑪同仁加入。
若你認為這些控制成本的措施是因小失大,請再仔細想想:像沃爾瑪這樣的大公司,經理和員工都有很多機會陷入浮濫浪費的行為。但若沃爾瑪想說服顧客和供應商盡可能壓低售價,那麼公開浪費的行為,就使他們缺乏這方面的說服力。歷年來的費用控制故事和傳統,是有力的文化試金石,沃爾瑪領導人可藉這些故事說明公司對費用控制的期待。當你有超過100萬名員工都努力盡量省錢,費用管理就成了一種競爭優勢。
(本文摘自第五章「控制開銷的策略」,四之一)
【2005/03/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