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5日 星期六

尋覓接班人 CEO不宜管過頭

■ 林郁芬
網路過濾軟體業者Websense公司董事長卡靈頓回憶不久前,在該公司的尾牙宴上,他望著衣著入時、端著酒杯彼此閒聊的員工及員工眷屬,突然覺悟到公司需要一位新執行長,帶領公司邁向成熟階段。
「我發現是我讓這些人能在聖地牙哥過這樣的生活。」體認到這點之後,計劃明年元月交棒的卡靈頓,決定在今年好好替公司物色一位完美的執行長。他打算召集其他董事成立特別委員會,頭幾個月先自己想辦法找人,接下來也可能請專業公司協助。
企業領導人計劃親自尋覓接班人固然有商業考量,但公司治理專家認為,這種現象其實是企業的通病。現任執行長對接棒人選涉入太深,可能埋下未來新任和卸任執行長間衝突的導火線。若卸任執行長繼續擔任公司董事長,更容易發生這類問題。
此外,專家指出,挑選新執行長其實屬於董事會的職權。董事會下設的任命委員會或特別成立的遴選委員會,才應該擔當選擇企業領導人的重任。即將下台的執行長若一意介入,也可能引發衝突。
但放眼望去,像卡靈頓這樣視尋覓接班人為己任的執行長,在企業界可說比比皆是。
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在執行長艾斯納(Michael Eisner )主導下,重金禮聘艾斯納的友人奧維茲(Michael Ovitz)出任總裁,奧維茲並被視為將來艾斯納可能的接班人選。孰料兩人共事後衝突愈來愈多,最後迪士尼付了一筆慷慨的資遣費,只求儘快讓奧維茲走路。看不下去這齣爛戲的股東於是一狀告上法院,控告迪士尼董事會失職。
魏恩柏格公司治理中心(John L. Wein-berg Center for Corporate Governance)負責人埃爾森(Charles Elson)說:「很多人以為,成功的執行長選接班人的功力當然也不是蓋的。事實上不然,企業經營的天才也可能是用人的蠢材。」
高階主管心理諮商業者RHR國際公司副總裁麥基爾(Joseph McGill)指出,企業領導人尋覓接班人時情緒往往較為緊繃,但這不是好現象。
他說:「即將交出棒子的人都有情緒。倒未必是幸災樂禍等著看好戲的心理,但可能會擔心新執行長幹得比自己出色,或一上任就大刀闊斧進行各種更動,好像自己先前的安排問題重重……。在位多年即將卸任的執行長,尤其容易有這種微妙的心理衝突。」
(取材自道瓊社)
【2005/03/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