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日 星期三

美國航空業經營困境的省思

■ 黃祖強整理
美國航空業這幾年經營困頓,除了西南航空和捷藍航空(JetBlue Airline)有獲利,其他幾家業者都虧損,很多人都歸因於911恐怖攻擊導致乘客減少,以及美國經濟表現未如預期。
我認為,美國航空業經營不善不純然是外部因素影響,而是有結構性的問題,無法適應環境變化。
很多航空公司模仿西南、捷藍航空的降價策略,以提振營收,但我認為,業者的營運模式須做根本的變革,低成本體制才能奏效。業者可採取以下變革:
一是航線規劃。選擇城市重點發展,改變以往一味擴增的做法, 並改善地勤效率。像西南航空員工過去花很多時間搬動貨物、裝貨卸貨,後來改變做法,依照航空系統的繁忙程度,有時要往東運的貨物,可能先放到往西飛的班機上,要比把它們搬下來,等下一班往東飛機,更有效率。一年因而省下1,000萬美元。
二是降低人事成本。據估計,人力成本占航空業者總成本三到四成,若能刪減,將有助於提升獲利。勞資糾紛問題也有待解決,如何和勞方協商、如何激勵員工,是重要的課題。
三是簡化流程。最近達美公司宣布「簡化票價 」計畫,就是其中一例,包括單程經濟艙票價最高不超過499美元;取消不受旅客喜愛的周六晚間過夜規定;更改班機收費從100美元降到50美元;顧客提前於網路訂購可享折扣等。
四是強化顧客滿意度。西南航空是其中代表,他們相信讓乘客滿意的服務,不只是提供低廉票價而已,重要的是提供「超值」服務,而不是「價格低但享受較少」的服務。
對其他行業來說,變革的時機也同樣最重要,對抗景氣低迷,就要把自己變成一個機敏的組織,不斷調整營運模式,就能提高在逆境中獲利的機會,一旦遲疑,往後付出的代價將難以想像!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黃祖強整理)
【2005/03/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