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預見未來

作者:維微克.拉納戴夫(Vivek Ranadivé)
出版:麥格羅.希爾
拜即時商業之賜,企業得以偵測變化、有所反應,在問題發生的當下便採取行動。然而,無論企業所擁有的資訊蒐集與資料採礦系統有多麼地精密,畢竟還是處在追趕的位置。作者提出一套「預測商業」的新方法,用來預測商業問題與機會,進而先發制人、採取行動,他預期這會是企業追求經營績效大幅突破的下一步棋。
「預測商業」讓企業可以取得即時資訊,與過去的歷史模式建立關聯,進而辨識出具有龐大獲利商機的事件。
為了持續站在領先的浪頭上,一些企業已經默默地從反應式組織轉型為前瞻式組織,足堪成為「以客為尊」的企業典範。作者特別針對金融、電信、運輸、零售、醫療、能源等產業深入剖析,並帶領讀者進入聯邦快遞、亞馬遜、西南航空、沃爾瑪、哈樂斯娛樂公司等企業,深入了解他們如何轉型成功。轉型為前瞻型組織,不但可以預測客戶的需要,做好準備,在需要浮上檯面的那一刻便能滿足客戶;更能 對突發性事件有所準備,諸如電力中斷、某個商品或服務的需求暴增、氣候變遷所引發的物流議題,或逐漸變化的顧客喜好。
【2006/1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