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創新的擴散


作者:羅吉斯(Everett.M.Rogers)
出版:遠流
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闡述擴散理論的關鍵議題,包括創新的六大發展過程、個人決策的五大階段、創新的五大屬性、創新接受者的的五大分類、溝通網絡中意見領袖與關鍵多數的功能、引介創新應注意的原則、組織接受創新的五個階段、創新的後果造福了誰。
作者也蒐集60年研究工作中,有關創新擴散領域相關研究中的55個經典案例,包括美國的愛滋病防治、戒菸、新藥物、現代數學推廣;台灣、韓國與非洲的家庭避孕計畫;911事件的溝通網絡調查等,讓讀者在實際案例的輔助下,更容易掌握理論的意涵。
這本書可供各個領域的人參考。企業經理人可以根據「巴斯預測模式」規劃行銷計畫;政治精英可以借鑑「仇恨犯罪法」,研究法律如何涵養一個更寬容和諧的社會;象牙塔中的科技專業人才,可以一窺美國政府如何鼓勵發明商業化,讓科技變成實際效益,改善人們的生活;音樂人則不妨從Rap如何突破先天的限制,躋身於國際舞台的故事,汲取經驗。
【2006/1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