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8日 星期三

人資管理》人資 向前看 向後看

【經濟日報/林行宜】
楚漢相爭時,劉邦幸得兩位治國良相張良與蕭何。由於有張良不分晝夜地運籌帷幄,劉邦才能決勝千里之外。蕭何則協助穩定後方,安撫百姓,輸送兵源軍需,確保前線的糧餉供給,使劉邦無後顧之憂。在劉邦的政治、軍事生涯中,這兩位策劃重臣,總在關鍵時刻提出關鍵建議,才能發揮組織的強大戰力,成就劉邦雄霸天下的大業。
在組織當中,人力資源管理單位也應扮演張良與蕭何的角色,為企業營運「瞻前顧後」。
向前看──前瞻
人資單位除了解企業的願景與方向外,還須協助企業遠眺外部環境的政策法令修訂、產業發展等,並採取下述規畫與行動。
修練變革能力:預見可能的變局後,應協助組織做好應變的準備,讓主管與員工具備變革的思維、能力與心理準備。
調整規章制度:因應法令的增修趨勢,應檢視內部規章制度,視需要調整或增訂。
進行潛在機會分析:若掌握到有利於企業的訊息,應透過潛在機會分析,協助企業掌握獲益機會。
招募與培訓人才:因應企業未來在人力質與量上的需求,人資單位應依據目前員工職能或人力缺口,透過招募或訓練方式,儲備人才與戰力,讓企業未來需求的人力能即時到位。
運用人資管理新工具:留意人資學界或業界的動態,若發現較佳的人資管理應用工具,應評估引入的可行性。
向後看──後顧
人資單位須協助企業擬定避險與風險管控措施,對於已發生的問題,則須協助企業妥為善後,這包括:
進行潛在問題分析:若察覺狀況有異,應協助進行潛在問題分析,儘量找出問題點,並調整規畫內容,避免或減少問題發生的機率。
規劃第二方案:為確保計畫成功,人資單位應準備第二方案,若原規畫內容執行時,效果不如預期或出現重大變故,可立即推出腹案。
控管執行風險:除力求規劃完善以降低風險,並應選擇風險較低的執行方案,協助企業做好風險控管。應針對所規劃的活動,評估可能風險。
進行緊急應變處理:發生緊急事故時,應具備危機處理的快速反應能力,整合可用資源並提出緊急因應對策,以降低內部損害。
安撫人心士氣:對於企業重大外部衝擊或內部人事、組織變異,應規劃安撫內部人員情緒、防範謠言、錯誤訊息消毒等活動,以穩定軍心。
人資單位如同古代輔佐君王的文膽與智囊,不但要埋首於現況的掌握與問題的對應,還得瞻前顧後,協助企業觀測變化與趨勢,為企業「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讓企業能機動應變,有備無患。
(作者是群創光電台灣人資處經理)
【2006/1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