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8日 星期三

企業家風範》勞雇情誼

【經濟日報/鄭秋霜】
赤手空拳打天下的洪建全,深知人才的重要性,他一向堅持的經營理念是:「製造產品之前,先要培育人才。」除了在公開演講場合不斷灌輸員工「全員經營」的理念,他更時時利用與幹部出差時在車上、路上的時間,毫無架子地給予員工機會教育。
洪建全非常節儉,但在培育員工上,卻非常大方。為培育人才,洪建全每年派幾十名員工前往國外研習專門技術或管理技能,每個月也有許多員工參加外界舉辦的各種專業講習或訓練,因為他認為,沒有人才就沒有企業,求才、育才、用才及留才,是企業的使命。
政大國貿系畢業的林昆永由洪建全親自面試,錄取後先到國際電化貿易部歷練,兩年內就被派到日本松下大阪總部見習三個月。
當時日本新幹線雖已建好,很多日本人卻只聞其名,沒坐過也坐不起,因為從東京到大阪,單程票價就要新台幣6,000元左右,對一般上班族而言簡直是天文數字。
林昆永到大阪日松見習三個月期間,因為必須常常到日松東京分公司洽公,光是東京、大阪,就來回不下十次,每次都坐新幹線或飛機,讓日松的員工羨慕不已,直說:「真是太棒了!」
如今已是台北有名電器行老闆的呂東諝回憶,50年前他在博愛路洪家當學徒時,老闆娘拿600元給他,要他夜間去補習會計相關課程,才能有助未來事業上的發展。當時,他一個月也不過才賺五、六百元。
有一年,洪建全叫呂東諝去台中開分公司。當時呂東諝有些害怕而且信心不足,直推說:「董仔,我才幾歲?」。
洪建全看出他的害怕,立刻拿出一盒自己的名片,並在上面一一蓋了私章,「你去台中若是有代誌,我的名片給你用。」這些印著漂亮凸版字的名片,凸顯的正是雇主對員工的信任、鼓勵與關愛,呂東諝至今仍保存著。
跟隨洪建全近20年的司機陳順福,眼中的老闆,雖富有但不浪費,也從不刻薄員工,視他為一家人。每次吃飯,不管是在洪家或是在公司,都會要他一起用餐;即使外出吃飯,也會招呼他一起吃,沒有主僕之分。
洪建全生前機要秘書楊紹憲,年輕時就受到洪建全倚重,不只聯繫公司對外事務,就連洪家親族事宜,他也經常銜命與會,公司內外的人要見洪建全幾乎都得透過他。
楊紹憲每次參加同學會,同學都很羨慕他,認為跟在大老闆身邊應該有很多油水、好處。不過,他很自覺、也很自豪地說:「人家愈是這樣想,我們愈應該要潔身自愛!」
國際牌一位老幹部也說,他原來待的公司,老闆是個政治人物,每次老闆到公司前或離開公司前30分鐘,電梯就得按著等老闆。
但到了國際電化,洪建全經常跟員工坐同一部電梯。反而是有些員工不好意思和老闆一同坐電梯,有時會刻意迴避或在電梯裡不敢講話。洪建全還自我解嘲說:「我是不是有汗酸味,為什麼大家看到我都一直閃?」
這位老幹部說:「我很慶幸我的決定是對的,雖然國際電化薪水沒有比較高,但跟到一位好老闆!」
(本文摘自國際電化商品出版《大家的國際牌———洪建全的事業志業》)
【2006/1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