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5日 星期日

解決問題 回歸設計本質(下)

【經濟日報/邱宏祥】
設計的本質在於解決問題,問題根源其實來自於人。消費者希望有被關心的感覺,供應者卻因為過度關心,對商品市場過度自信,使得供應者變成了消費者。
針對此一設計混淆現象,經濟部商業司的「提升商業設計計畫」,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CPC)商業設計服務團隊,希望透過商業設計輔導,促使設計回到本質,收斂聚焦於「解決人的問題,但必須讓他感動。」
日前受經濟部商業司之邀來台的日本設計大師原研哉,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道,「為什麼總能設計出這些具有特色的作品,當中的關鍵是什麼?」他簡潔地回答:「平凡」———努力的達到目標,並保持最平凡。
他表示,平凡是指萬物皆有其源,皆有其型,也皆有其法(規則),順其本達到盡致,就是一個平凡的好設計。簡單的說,當所有的設計都在追求差異化及國際化時,物件本身已經被過度處理,如果以尊重它存在的最基本意義及形態來表達,「自然」之中就沒有融合的問題,「簡樸」也無所謂憎惡的問題。
根據他的信念,不難發現設計其實是一種溝通、一種歸屬,一種讓需求與滿足的平衡機制,商品上市時就會在品項、消費群與市場間形成一個定位,好的設計可以讓商品加分,壞的設計將被市場淘汰。
暢銷和長銷商品,成功的關鍵在設計之前就已決定了大半。正確的市場定位、行銷流通安排、消費者區隔,並適切回歸到設計的目的———滿足消費者的本質需求,或解決問題。這種恰如其份的設計,就能鎖定對的消費者,以特色及合宜價格吸引他們購買。比需求多一點的功能、服務,或是意象的契合,會讓使用者獲得滿足,留下美好印象,進而向周遭的人推薦,形成口碑,或者自己重複消費,商品及視覺設計就算成功了。
最適設計就是定位清楚,以合宜、平衡、適切的設計,讓設計跳脫純粹的創造及工程技術,回歸到解決問題的本質。而設計的定位應由消費者及市場、行銷引領,以適切的視覺指引、造型、機能、價格,提供消費者貼心的服務。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設計事業群總監)
【2006/11/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