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知識希望園區 激發生命力 的學習組織

■ 陳珮馨
讀書會就一定是讀「書」嗎?
新竹的「希望園區」讀書會,不只是讀書,更是讀「人」。了一個晚上,書沒念完不重要,重要的是能靜下心,反思生命的價值,不但重新找回生活的感動,還能進一步回饋到工作領域,才算功德圓滿。
學習組織 營造生命教育環境
去年離開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現任北極星知識工作公司董事長的嚴守仁,過去八年多來,犧牲下班後的時間,在新竹科學園區瘋狂推動讀書會,起心動念的理由很單純,他決定把下半輩子奉獻於生命教育。
孩子一出生就患先天性唇顎裂,是讓嚴守仁撞進另一條生命軌道的契機。1994年,他為了孩子的治療遇到羅慧夫,才知道台灣的唇顎裂比例極高,原因是台灣努力發展科技,卻賠上了生活環境,太多的毒素、汙染影響了下一代的健康。
於是,他決定從自身做起,尋找一種方式,填補台灣急速發展下的空缺,摸索許久,決定透過「讀書會」發展具有生命力的學習型組織,同時營造良好的生命教育環境。
透過書本 價值觀漸漸浮現
一定下目標,嚴守仁就抱著「傳教士」的精神,從1998年開始,在新竹科學園區經營一場又一場的讀書會。讀書會的形式很單純,每周固定一個多小時, 園區內外朋友都歡迎參加。
相機剩下最後一分鐘電力,你最想拍下什麼畫面?」有時候,讀書會主持人會拋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問題,這沒有標準答案,每個人的答案不同,背後則藏著許多生命的故事。於是,透過書本、也透過交談,每個人內心的價值觀漸漸浮現,述說的同時,也激盪彼此更深思考,究竟我的人生所為何來。
在這裡,「書」雖然重要,卻絕不是主角。讀書會的形式非常開放多元,討論的主題也隨著生活的成長,從親子關係、活得健康,一直談到每個人的生命價值,甚至教材也很有變化,一本書、一篇文章、一首歌甚至一幅畫,都成為牽引話題的媒介。
分享交流 啟發創意思維
希望園區讀書會有一套核心價值,參加成員都要學習彼此支持、互相信任,願意敞開心胸、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在這樣的氣氛下,每個人可以暢所欲言,不知不覺中,養成了持續分享的文化,許多創意和啟發也就源源而出。
特別的是,讀書會就像擁有獨立的生命,隨著時間逐步蛻變。原先只是很單純的讀書會,成員形形色色,不分園區內外,甚至還有清大、交大的學生;漸漸地,參與的企業人士越來越多,甚至形成新的專業圈子,便另闢「實務社群」。
實務社群 知識激盪跨領域
這些實務社群談的不再是健康、家庭等軟性議題,而是深入工作領域,交換不同的專業思考。由於成員來自不同的領域和企業,激盪出許多意外的知識火花。
故事還沒結束,這一群實務社群的成員成為傳遞理念的種子,把讀書會的精神,帶回自己的工作領域。於是,讀書會開始由外往內,一步步走進企業,討論的領域也從生活領域,不斷移往專業領域,不但開始和企業的價值連結,甚至進一步為企業創造績效。
世界先進品質系統管理部經理魏逸群,就是這樣的一位開路先鋒。一開始,他只是抱著嘗試的心情,參加希望園區的實務社群,赫然發現這是一片全新的學習領域,興奮之餘,決定把這份精神帶回企業內部。
魏逸群在自己負責的品質系統管理部門,每周安排一段固定時間,邀請夥伴展開部門讀書會。一開始,大家還不太習慣,於是從彼此的家庭、生活經驗談起,透過輕鬆的分享過程,緊繃的情緒越聊越放得開。
魏逸群抱持開放態度,並不硬性要求部屬參加,他還擔心,自己身為部門最高主管,大家會有心理壓力,所以特別退一邊去,邀請副理蔣育政擔任導引人。
大家就這麼一路從生活談到工作,聊久了,過去正式開會時,不敢說出口的意見,竟然都在讀書會主動提出討論。公司正在推動「持續改善」計畫,品質系統管理部門要負責找出持續改善的工具,每周一次的讀書會,成為最佳的討論平台,每個人紛紛提出手上的案子,大家一起腦力激盪。
魏逸群興奮地說,原來只是希望透過讀書會,創造一些交流的空間,沒想到討論很起勁,甚至有人讀書會一結束,自動抱著新想法,去找其他部門的工程師,一起商量付諸實現的可能。於是,許多新的創意方法,就在這些「無意間」的討論中,源源不絕迸發而出,甚至化為行動方案,直接回饋到工作上。
讀書會運作了三年多,魏逸群親身感受到部門的轉變。以前開會時,大家都很怕發表意見,擔心說錯話,不管主管說什麼,幾乎都無異議;但是隨著讀書會分享,大家越來越習慣「允許犯錯」的文化,一到讀書會時間,就會卸下心防,說出自己的看法。
偶爾,實在忙不過來了,魏逸群只好宣布讀書會「暫停一次」,大家立刻就露出失望的神情,覺得被剝奪了學習的機會。
久而久之,部門成員不但讀書會時相互討論,甚至連一般的正式會議,也敢主動講出想法。魏逸群笑著說,以前讀書會一結束,他立刻就恢復「經理」身分,現在連平常時間,部門夥伴討論出新的想法,都會忍不住衝進辦公室,直接找他討論。
散布種子 培養生命教育園丁
世界先進品質系統管理部的讀書會,絕對不是唯一的例子。尤其從2001年底,嚴守仁開辦讀書會導引人培訓班,協助有心的讀書會夥伴,熟練帶領的技巧;接著從2004年起,開辦生命教育園丁培訓班,培養未來的讀書會領導人。
這些散布理念的「種子」,回到各自的領域,持續開花結果,希望園區讀書會於是從新竹一路擴展到台中、台南和台北。對於這群人而言,「讀書會」早就不等於讀書,甚至打破了時空,化身成為一種看不見的文化,成為彼此交流、激盪想法的代名詞,引爆一場接一場的生命饗宴。(系列完)
【2006/05/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