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5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標準集中的全球營運制度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擁有規模經濟是跨國企業的主要優勢之一。透過標準化及集中的管理模式,企業才能讓全球的營運與銷售更具效率。最佳實務企業會採取以下的策略:
設計一套標準的營運平台:不論是製造業或服務業,企業應找到最有效的做事方法,將這個知識視為標準平台,應用於其他作業,並同時滿足各地客戶的需求,以獲得重大的經濟規模效益。例如,利用核心技術設計符合全球各市場需求的產品,並管理從設計、採購到製造的每一階段,藉以降低各地冗餘的作業、提升成本效益。
統籌全球或區域的採購事宜:為了避免各營運據點分別向當地供應商採購原物料,而產生不同的採購決策,最佳實務企業會統一管理全球或區域的採購事宜,並與國際級供應商培養更具策略性、整合性的關係。與少數的供應商緊密合作、溝通生產需求,並分享相同的生產標準與產品創意,也有助於以較低的成本獲得較高的品質。
發展整合式資訊系統:有效的資訊科技系統能幫助企業簡化作業,並建立穩健且具生產力的連結(對內包括全球營運據點,對外則包括客戶、供應商及合作夥伴等)。企業會建立溝通的基礎架構,甚至選擇自建或租賃私人溝通網路,以提升安全性與可靠性。一旦溝通架構就定位,接著便努力協調或標準化各營運據點的軟硬體。
【最佳實務】
近十年前,家電大廠惠而普意識到全球各地所生產的零件規格不一,於是開始整合全球的產品研發。該公司利用各地的工作團隊設計共通的技術與製造流程,如今能以標準平台生產許多產品,再依據各地消費者的需求調整特定的功能。公司高階主管表示,德國的產品功能最多,屬高階產品,義大利出廠產品的RPM(每分鐘轉速)較低、成本也較低,重點是,機器內部不再有規格不一的情形。
波音公司透過共享的溝通網路及精密的軟體,與全球六個國家的轉包商建立一個「虛擬團隊」, 被業界視為影響重大且具成本效益的成就。在模擬3D空間的電腦輔助工具協助下,各個據點的波音工程師得以一同打造777噴射機,贏得「建立首架無紙(沒有繁複文件往來)飛機」的美譽。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5/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