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日 星期二

企業社會責任獎》台達電 堅持對地球負責

■ 張彥文
走出電梯,初來乍到的訪客都會很納悶,這家公司今天不上班嗎?怎麼暗暗的?
原來在台達電子的公共區域,白天只使用部分的燈光,為了讓來訪的媒體拍照,工作人員還了點時間才找到開關,「因為這些燈平常都不開,」台達電的公關人員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釋。
至於在辦公室內,除了員工頭上的日光燈是三管全開外,旁邊的走道,一律只開一管日光燈。
省能是小氣?還是大器?
而公共區域不開冷氣空調、利用太陽能板提供電力等等,更是台達電早為人知的作法。
自35年前,台達電創立以來,董事長鄭崇華就始終堅信,地球只有一個,企業的永續發展必得和環保節能連在一起。
「你如果趕時間,千萬別跟鄭老闆聊環保,」一位資深媒體記者打趣地說,因為只要談環保,鄭崇華就會從盤古開天講起,暢談他的環保理念,還會逐一展示他所有的具體作法。
台達電在環保節能上的措施不勝枚舉。目前在大陸東莞的工廠,使用太陽能熱水器,供應40棟宿舍、2萬多名員工使用,「台達電從來不趕時髦,方向也從未變過,」台達電執行長海英俊說,以前的人蓋廠房都算建設成本,卻忽略後續的營運成本。太陽能熱水器建造成本,雖比原本燒柴油的方式昂貴,但未來的營運成本卻省很多。
耗資成立「社會教室」
在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上,台達電在環保方面的努力,一直令各界印象深刻。但台達電會連續二年拿到企業社會責任獎,絕不是因為只會做環保。
例如,台達電對員工的教育訓練從不吝嗇。在本次調查中,台達電員工教育訓練的經費占比,高達2.7%,在300多家企業當中排名第四。
目前台達電和企管顧問公司合作,訓練企業內部講師,稱為種子部隊,以內部的實際運作經驗做為教材。
即使再忙,海英俊一定至少安排半個小時與新進人員面談,讓他們瞭解台達電的企業精神。
台達電也長期致力於社會教育,資助科技研發專案、講座、設立獎助學金以及贊助普及教育活動。包括2001年成立清華大學「孫運璿科技講座」及成功大學「李國鼎科技講座」等。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並贊助製作影片《掌舵風雨世代──孫運璿》。除了董事長鄭崇華本人對孫資政的崇敬之外,台達電也希望藉由這樣的行動,重新喚起過往政治人物無私忘我、戮力從公的精神典範。
推出住宅節能實作計畫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也推出環保節能影片、手冊等教材,推廣到全省的中小學。基金會每年還提供五名獎學金,全額補助赴荷蘭攻讀環保相關的碩博士。
除了企業內部,台達電還透過基金會,向社會大眾宣導節能和環保教育。例如最近推出的「住宅節能實作計畫」,就是鼓勵民眾將住宅設計為「綠建築」,優勝者可得10萬元獎金。
環保一向由自身做起的台達電,目前計劃將台北總部大樓的玻璃貼上隔熱紙,光是這項工程就估計要花40萬元的經費,希望隔絕熱氣,但盡量不影響採光。
最近,台達電更發給大陸員工每人一個環保袋,除了期望減少塑膠袋的使用外,也希望透過員工影響到他們的家人,為環保盡一分心力。
(本文摘自5月號《遠見》雜誌
【2006/05/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