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6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好習慣 幫你成贏家

■ 戴勝益
書名:為什麼是他,不是我?職場贏家的四大習慣
作者:迪克.萊爾斯
出版:久石文化
為什麼是他,不是我?我說:「一定是我,不是他!」
這年頭職場贏家要「脫穎而出」,一定要具備某些良好的習慣。關於成功的書籍千百種,其實所有的事物均有其運作規律,人們的成功與否也是有跡可循的。本書的故事簡單有力的把成功的方法歸納成四大習慣,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早到晚走,額外多付出一點:某一天微風晨曦的早晨,在爬山步道上忽見一登山客,手拿著半條土司,沿途將土司撕成小碎片,散布於步道兩旁,他腳程很快邊走邊撒,彷彿是散播種子的農夫。這是一件有意義,但對個人沒有利益的事情。我覺得做任何事其實會有「平衡相對」的回報:登山時還能運動十指關節,促進健康;加上看到路旁的小鳥喜孜孜的鳴奏進行曲,心情愉快。人生是一種「付出與回饋」的滿足感。
不要讓藉口減損事情的成果:水上摩托車的魅力在於能快能慢、可左可右,完全由人掌握,只是在海浪高時容易翻覆。但只要抓著訣竅,大浪來襲時集中精神正面以對,降低速度迎接海浪的挑戰;等大浪一過,又可以加速前進。一般人遇到困難,往往不敢面對,拚命逃避,如此終究會被困難打垮的。反之,面對難題時若能虛心以對,誠心處理一定能將困難化解的。
事先解決潛在問題:還記得接受訪問時,記者問我,我的事業是否曾遇到挫折,我回答:「當每件事情都想得完整,事業順遂就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先預防任何可能發生的問題,便無需付出慘痛的代價以換得教訓。」如此,拓展事業版圖或達成企業願景,走來也會比較順利。
幫助別人成功,讓身邊的人表現出好的一面:一枝獨秀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油菜仔田、雲海、百馬奔騰、繁星、大草原、成功嶺閱兵、群山、大合唱等等,無一不是「數大便是美」。一人獨領風騷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整齊水準、同步並進的團隊才是大家的驕傲;讓身邊的人強,讓下屬強,你才會更強。這就是「水漲船高」的道理。
(作者是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本文為推薦序)
【2006/05/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