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日 星期三

企業社會責任獎》中華汽車 有德才有獲利

■ 宋秉忠
有人說,行有餘力,才做社會公益,但中華汽車總經理黃文成說,社會公益及企業營運兩件事,可以而且應該同時進行。
黃文成打個比方,他到廟裡拜拜,即使目的是求自己及家人平安,但他每次一定先求「國泰民安」,最後才求神保祐自己。
黃文成相信,先社會,再企業,「這樣自己的請求,才會靈驗。」
「30年前,我五歲。那一夜,我發高燒。村裡沒有醫院,爸爸背著我,走過山,越過水,從村裡到醫院,爸爸的汗水,濕遍了整個肩膀!我覺得,這世界上最重要的一部車,是爸爸的肩膀……。」1993年底,中華汽車一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車:爸爸的肩膀」的形象廣告,打動了許多人的心。
對中華汽車來講,既表達了公司的社會關懷,也拉動了公司營收。
讓員工幸福工作
家住雲林斗六鄉下的黃文成,12年前把「夜裡發高燒、爸爸騎著腳踏車載他到處敲醫生家門」的童年往事,變成中華第一輛家用車LANCER的形象廣告。
幸福和家庭的觀念不只是產品的定位,更是中華汽車的企業文化,首先就在公司內部落實,尤其展現在員工的照顧上。
在企業社會責任評選項目,關於員工福利的措施,中華汽車全都實施,包含少有企業實施的女性員工生理假、員工育嬰假。
推行分紅配股
另外,像員工自發成立的互助組織「小天使」,專門協助外派員工在台眷屬的急難求助。工廠旁有員工托兒所,而且裝設視訊系統,員工在公司的電腦上,就可以看到孩子在托兒所內的一舉一動。
17年、18年前,中華汽車就推行名為「特別加發」的員工分紅。每個月,公司布告欄都會公布上個月的營運目標達成率,超過的部分就是員工的分紅。中華汽車員工都有一個公式,可以算出當月個人能分到幾天的基本工資,到年終時一起結算。
中華汽車也是少數以關懷原住民為重點的企業。
關懷原住民文化
黃文成表示,1999年成立「原住民文教基金會」時,公司內部有人認為,原住民只是少數,在少數人身上投下資源,所產生的社會效應不大。但是從「關懷弱勢」的考量出發,中華汽車仍選擇原住民作為公益投入的重點。
除了特別培訓原住民的維修員外,中華汽車從1999年起,舉辦一系列關懷原住民的活動,如贊助《原住民文化語錄》、《原住民新聞雜誌》,並舉辦原住民文學獎、原住民天籟獎、原住民文學獎、原住民工藝獎等。
「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散文組首獎得主亞榮隆.撒可努的小說《山豬.飛鼠.撒可努》,不但是書店長銷型小說,更因題材清新真摯感人,被喻為台灣版《少年小樹之歌》,並被哈佛大學指定為應用中文系的必讀教材。台灣教育部則指定為國中必讀課外優良讀物。
在原住民文教基金會的贊助下,《山豬.飛鼠.撒可努》由香港導演張東亮執導,拍成電影。未上映前,即應邀在美國、韓國加拿大等多個世界級影展中亮相。
這些看似與公司營收無直接關係的社會公益,卻提升中華汽車形象,強化員工對公司向心力,最後回饋在公司的營收上。
(本文摘自5月號《遠見雜誌》)
【2006/05/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