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6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天生買家

天生買家———搶救買無止盡的下一代
作者:茱莉亞.薛荷
出版:天下雜誌
今日的消費環境,以幼童或青少年為目標對象的商品廣告到處充斥,甚至連教室、教科書、學校社團都被廣告攻占淪陷;「置入性行銷」的重度使用,也使得電影、電視節目等娛樂中出現更多、更細膩的廣告操作。廣告主不惜徵召孩子當行銷游擊部隊,千方百計鼓動這群孩子,對準他們的朋友和家庭進行各種行銷動作。最後,孩子們幾乎成為行銷人陣線上的夥伴,反過來幫助行銷人說服家長掏銀子消費。
「我們擔心孩子在生活中有那麼多危險──藥物、性變態、校園暴力──但卻很少注意到一個最大的威脅:數以百萬計的行銷活動,以兒童為目標,並且將孩子變成過度在意社會標籤、注意力缺乏的小小消費者,」作者提醒,整個社會,急著教導孩子怎樣做消費者,卻不重視教導孩子如何過更好的社交、知性乃至精神生活,將會造成很不好的後果。
在一個無處不消費、無處不行銷的年代,作者不只點出問題,也建議為人父母者應該特別警醒的消費,以及不消費。因為家長是孩子的典範,如果父母因為內疚心理而常以「購買」解決問題,孩子們會學到這些技巧。富裕和優渥,很容易成為虛無感的來源。為了孩子長遠的未來,父母們要學會「忍耐」,忍著不要快速滿足孩子消費的欲望,以及忍著不要讓自己陷入行銷操控的牢籠。
【2006/05/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