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5日 星期五

顏色管理追求效能、跨部門整合強化團結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劉益昌 2006/5/5
置身在產業瞬息萬變的科技叢林中,王以德用獨特的「顏色管理」追求效能,用跨部門整合強化團結。
王以德認為,科技業的管理,面臨市場資訊充斥,每天隨時都在變的挑戰,為了要讓每個人,能把時間、精力、資源,專注在自己所專職領域上,且調整到最新最佳狀況,必須在分工上予以簡化,找關鍵的人、分配關鍵的事、控管關鍵的進度。
王以德採取獨特的管理方法-顏色管理,他要求員工,把所有的文件檔案,依其重要程度、優先順序,分成綠色、黃色、紅色三級處理。綠色,代表屬於按既定程序處理就可以的例行事務。黃色,代表事情出現新改變,必須重新安排或跨部門聯繫,譬如原本客戶排定某一天要出貨1千台,但臨時通知,要改成當天上午出貨2百台,下午出8 百台,這時已涉及到備料改變、出貨流程更換等,必須知會其他同事或跨部門,就標示為黃色案件優先處理;紅色,則代表事情的變化,已超出當事人可控管解決的程度,必須當事人主管出面協同處理,譬如備料不及無法出貨,或生產狀況出問題影響出貨等,須改列成紅色檔案緊急最優先處理。
王以德分析,他身為副董事長及執行長,每天有無數的公務及會議,善用這種顏色管理,可以有效地分配時間資源,達到最適化的綜效管理。
王以德認為,管理的精髓在人,對企業來講,成也在人、敗也在人。他最常告訴同仁的相處之道:Withou you,I am nothing. Without me,You are nothing,勉勵所有同仁,不分主管與基層,同心合力才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結果。但是,必須搭配運用┌恩威並施┘ 這個管理技巧上的必要之惡。
某次,公司出給客戶的遙控器未照規定包裝,且足足少了100個,讓客戶非常生氣。王以德要求檢討,結果相關部門竟然開了3個小時的會議,還找不出誰出錯及解決對策,還得安排隔周再開一次會搞定。會有這種開會結果,可想而知是各部門互推責任,當然找不出問題點,王以德一怒,當面對各部門主管說,給你們30秒時間,30秒後各部門開始報告各自部門在這次事件上的處理及解決之道,他暫時不追究責任,如果30秒後,他對部門報告不滿意,將深入追查加重懲處,結果該負責的部門主管自然自動認錯道歉並保證下不為例,還很快想出解決對策。 王以德還有一個祕訣-跨部門任務指派。所有部門幹部,都要輪流調到維修中心6個月。因為產品維修有各種不同的問題,最足以反映各部門的狀況,藉此不但可訓練幹部跨部門歷練與協同,更讓各幹部深刻體悟出,產品能在公司解決的都還是小問題,一旦出了工廠出問題,那就成了要額外花更多倍人力與資源解決的大問題。這個管理心法,對國內許多製造、服務業來講,非常實用且別具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