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4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有效處理反對意見

■ 黃永猛
談判交手的過程中,難免會碰到棘手的反對意見。談判能否達陣,關鍵就在於如何有效處理反對意見。
以買賣談判為例,賣方為求成交,處理買方的反對意見時,容易患得患失,猶豫不決。倒是買方處理反對意見,顯得輕鬆許多。
談判過程中,價格與付款條件最易遭買方反對,賣方最好先表示同理心,並嘗試引導買方不斷點頭說「是」,藉以強化本身的論點與說服力。
面對不同議題的反對意見,可採以下因應對策:
事先模擬:談判前請同事扮演對方角色,提出不同的反對意見,問題越多元、越辛辣越好,以便談判人員事先備好題庫與答案,並加以演練。
解讀意涵:無論對方提出的反對意見是否合理,切忌在第一時間就認同。要先解讀背後所代表的意涵,有時對方的反對與抗議只是為反對而反對,或虛張聲勢,或只是藉機要求額外的甜頭與利益,談判人員不可被似是而非的反對意見所誤導。
研判難易:反對意見若在我方預設的題庫內,當可輕易回應。如碰到棘手意見,就需步步為營,見招拆招。尤其,當對方提出蠻橫無理的反對意見時,更不可動怒,最好的說辭就是:「謝謝您的指教!」
運用反問法:針對對方的反對意見加以反制,我方可以運用反問法,也提出更大或更多的反對意見來弱化對方的力量,並藉此轉移焦點。「您的問題不大,相信可以順利解決,不過我方也有很多意見要表達……」
冷處理:如果對方的反對意見嚴重傷害我方的利益,或我方不便在當場回應時,可以採用冷處理技巧,委婉的表示不是不處理,而是已經超出個人權限,無法立即回答如此尖銳的反對意見。
暫時擱置:向對方表示相當重視這個意見,徵求對方是否可以暫時擱置,從較不具爭議的部分先談,讓我方得以爭取緩衝時間,並思考回應方式,然後再換個輕鬆一點的場合談。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2/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