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5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郵遞費用這樣省

■ 葉益成
處於資訊高速公路時代,即使電子郵件相當普及,我們仍然依賴郵遞,有效控制郵遞費用,也是成本撙節重要的一環 。
向郵政單位請益:郵局人員十分樂於協助企業節省成本,更可以提供豐富的郵政資訊。
以郵局快捷取代快遞:企業員工常把快遞視為理所當然的郵寄方式,因為只要一通電話,快遞人員便「到府服務」,因此不管郵件是否有急迫性一律使用快遞。事實上,非緊急性郵件可利用郵局快捷,省下一筆郵費。
善用大宗郵資折扣:郵局會提供折扣給填具郵遞區號、做好分類的大批郵件。配合郵局的作業規定,不只可加速郵件正確送達,更能降低郵寄費用。
出版品登記:企業若定期大量郵寄目錄、雜誌等,應考慮申請出版品登記。
使用電子郵件、傳真或電話:試試各種不用郵資的傳送方式,把郵寄當做最後的選項。
順路遞送:可以利用拜訪客戶或回家順路遞件,適時和客戶打個招呼,可以加強客戶服務和互動。
定時更新聯絡資料:避免「查無此人」的郵資浪費,每半年定期更新客戶聯絡資料,若再輔以名單效益的檢討,將可讓廣告效益大增。
採用符合實際需求的遞送服務:教育員工採用適當的服務。使用快遞服務時,應清楚說明所需的服務內容。
設計符合郵政規定的郵件:以標準信封為設計參考依據,並評估以明信片代替信件的可行性。
評估郵件重量和內容是否達到最大成本效益:依費率表寄送郵件,並避免超重或超額郵資的情形。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