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 星期一

石滋宜觀點》喚醒昏睡的羔羊

■ 黃祖強
整理過完年後重返工作崗位,總會聽到一些人說「需要收心了!」老闆當然希望所有員工一收假立即進入狀況,開始衝刺新年度目標。
但我們必須承認懶惰是人的天性,身為領導者的責任,就是帶領員工走向正確的路,激起他們自動自發的精神,特別是那些容易「昏睡」的員工。
日本NTT公司的領導者就有這樣的體驗。
1979年,當時的總裁立川決定投入行動通訊市場,有鑑於資深員工企圖心低落,他特別重用年輕人,讓他們衝刺新業務。之後,這個部門獨立為NTT DoCoMo這家新公司。
1996年,在總裁大星公二帶領下,NTT DoCoMo又把觸角伸向網路(i-mode)業務,一年內就開發400萬戶用戶,是NTT時代的50倍。
大星公二以夢想(DREAM)來喚醒員工。這五個字母各有其指標意義:D代表指動力(Dynamics)、R是關係(Relationship)、E是生態(Ecology)、A是行動(Action)、M是多元觀點(Multiview)。他將這五點融入企業文化,成為公司快速成長的關鍵。
事實上,要避免員工昏睡不醒,就要許他們一個可看到未來、可發揮潛能、讓他們一眼睛為之一亮的目標。
領導者要像牧羊人一樣,引領羊群,該吃草時就讓牠們吃草,該趕路就趕路,該休息就休息,但要引領他們往正確的目標前進,不能讓羊一直昏睡,也不能讓牠們變成迷途羔羊,這就是所謂的「牧羊人領導」。
因此,喚醒員工,告訴他們往哪走,哪些是不能碰的雷區,是領導者平日的基本工,讓組織有行動的意識,員工自然會收心!
(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黃祖強整理)
【2006/02/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