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5日 星期三

管理智慧》團隊新義

■ 詹俊裕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任何人做事都應該有準備充分的計畫,但是在複雜且變化快速的e時代,早上或春天才開始計畫,已經來不及了,因此有人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且任何完美的計畫抵不過老闆的一句話。」說起來有些無奈,卻也是事實。
其實只要有充分的準備,持之以恆的去做,總有成功的一天,只怕凡事推諉、找藉口,因此有人說:「人生不怕慢,只怕站。」
企業想要超越競爭對手,不能只靠優秀的個人,更要靠團隊內的每一個人充分溝通及分工合作,以發揮公司整體的戰力,這就是所謂的「團隊運作」(team work)。
事實上,team的四個字母分別代表團隊發揮戰力的四個步驟:
目標(target):組織首先要有明確的共同目標,如業績、成本、損失率、市場占有率、利潤目標…。不只公司目標要明確,員工個人的工作目標也一樣,有了明確的目標,才不會有「忙、盲、茫」的困擾。
教育(education):要達成公司目標或員工個人的工作目標,必須透過各種教育訓練,甚至同事間、主管部屬間互相分享心得,如此才能在「做中學、錯中學」當中,快速累積經驗。
行動(action):有了明確的目標,輔以良好的教育訓練,更重要的是起而行,且持之以恆。
評估(measurement):行動結果是否有成效,必須透過有系統的評估、分析,並自評估分析中尋求改進之道,如此才能即時、及時的隨環境變化調整公司的教育政策、行動方案,以順利達成既定的目標。
(作者是新光產險總經理)
【2006/0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